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厅信息

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展演活动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6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4月12日,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展演活动在四川传媒学院举行。活动旨在充分展示首届大赛选手风采,巩固高校生涯教育成果,共促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念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牟方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现场展演精彩纷呈

“小学音乐教师是家乡云南的紧缺人才,这正符合我的职业意向。”“通过‘霍兰德职业测试’和‘DISC性格测试’,我对个人特质以及适合的职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针对我的劣势,我在老师指导下制定了成长规划,通过针对性学习和实习实践,补齐了短板并让优势更加突出。”活动中,多位高教组成长赛道选手代表、职教组成长赛道选手代表、高教组就业赛道选手代表、职教组就业赛道选手代表作了现场展演。从探寻方向到确定目标,从外部环境到自身特质,从专业知识到实践经验……选手代表们以精彩展演赢得阵阵掌声,也为师生观众带来启发。

活动现场颁发了大赛金银铜奖,以及优秀组织和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据悉,去年9月以来, 教育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经过层层选拔,大赛评出金奖 40名、银奖 48名、铜奖 60名,代表我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最高水平。

首届大赛特点鲜明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同志介绍,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呈现出鲜明特点。

一是动员参赛实现全覆盖。大赛吸引41万余名学生踊跃参与,涵盖专科、本科、研究生各个学历层次,实现全省137所高校全覆盖、专业全覆盖、师生齐参与。

二是赛制设计科学合理。大赛设计“两大赛道”“两个组别”“三级赛制”,满足不同年级层次学生需求。低年级突出价值引领、知行合一的评审导向,解决职业规划路径问题;高年级突出融入“大我”人岗适配的评审导向,解决就业求职能力问题。

三是同期活动丰富多彩。组委会邀请各类用人单位深度参与赛事活动,担任专家评委,推动校企对接、供需匹配、规划指导有机联动;以大赛为契机,开展就业招聘、访企拓岗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效衔接。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教育厅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搭建系列赛事活动平台,评选出153名优秀指导教师、60堂就业创业指导金课和10个省级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切实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全省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水平。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办首届大赛展演活动,就是要表彰优秀、树立标杆,鼓励争先、激励担当,就是要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作用,增强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升求职竞争能力;就是要推动构建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展演活动现场,丁念友向各高校和师生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提升就业求职能力,获奖同学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比赛所学所悟带回学校,带动身边同学一同进步;希望学校以赛促教,总结比赛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就业育人水平,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希望高校以赛促就,构建供需匹配体系,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