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巴中市巴州区唱响学生资助“三部曲” 打赢教育扶贫收官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19 10:23 来源: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分享:

“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巴中市巴州区委、区政府承诺道。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巴州区每年都将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列入民生十件实事,着力办好、办实、办细。2016-2019年累计发放资助资金3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8.1万名,让一批又一批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完善机制体系更健全

816日,虽时值周末,但巴州区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依旧人头攒动,前来办贷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现在国家资助政策真好,不仅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三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其他学段也有很多的资助项目,着实减轻了我们经济负担,缓解了入学就读压力!”刚办完助学贷款手续的同学高兴地说。

近年来,巴州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资助惠民政策,资助领域不断拓宽。一张覆盖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建档立卡本专科的资助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奖、助、贷、补、减、免”多元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并逐步探索形成以财政投入为主、专项基金、学校资助、企业捐赠、爱心奉献为辅的五位一体资助模式。

财政投入1.2亿元,惠及贫困学生8.2万名;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7亿元,惠及贫困学生2.4万名;社会爱心捐赠900余万元,7.5万名贫困学生受助。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巴州区坚持“全面覆盖、全程覆盖、全员覆盖”原则,交出的一份“整合资源、用活资金、提升效率、群众受益”的完美答卷。

高效滴灌对象更精准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位于巴(州)平(昌)县界接壤处,全村建档立卡92户,建档立卡学生48人。“家长朋友仔细听,资助政策记在心。从学前到大学,资助项目都不缺······”近日,宣传小分队在龙台村聚居点坝坝会上对群众进行了一场资助政策宣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解说吸引了全村建档立卡户饶有兴致地聆听。截至目前,这样的政策宣传已经陆续开展了600多场次,听众上万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全区1262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人一份。随着资助政策宣传深入推进,政策知晓率逐年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资助政策宣传基础夯实了,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着力压实资助责任又成了关键。在巴州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非建档立卡的低保家庭学生、特困孤儿学生、贫困残疾学生,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享受相应资助。

如何确定资助对象,做到精准滴灌?每学期开学初,巴州区6000余名教师全员上阵,依托全国资助系统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对区内就读的1.9万名贫困学生信息进行排查摸底,动态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确保困难学生评审认定不错不漏,杜绝了优亲厚友、轮流坐庄等现象发生。

如何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应助尽助?一是健全整改督办机制促问题整改;二是健全约谈警示机制促压力传导;三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促执纪问责。近年来,区教科体局对学生资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8次,对资助工作落实不力的11所学校予以通报,警示约谈分管副校长11人,补发资金8万余元。

强化育人成效更丰硕

扶贫还需扶志。为充分挖掘资助工作育人功能,营造感恩励志、诚信育人的良好氛围,坚定贫困学生求学感恩信念,巴州区秉承“助学、育人、扶志”并重原则,形成三线同步推进,逐层升华工作模式,做到从单纯助困向综合育人发展,实现“解困—育人—感恩—回馈”爱心传递目标。

近年来,全区11万名师生积极参与资助感恩征文、励志诚信演讲比赛等专题活动,数百名师生先后获省、市、区表彰奖励。一个个平凡感人的事迹,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巴州区白庙乡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表示,“我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读师范大学,但以后毕业了,还是要选择回巴州当一名老师。”在领取1000元大学新生交通费补助时,他自豪地说,“我要把自己的光和热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家乡父老乡亲,让更多人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强化落实,切实为贫困学生求学路保驾护航,全力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恶性循环链。”巴州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王海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