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蓬溪县教体局:扶志断穷根,扶智阻代传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05 09:01 来源: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着力志智双扶,多举措实施教育扶贫。

一、夯实基础,精准发力有保障

一是落实入学保障责任。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明确控辍保学县政府主体责任,县教体局、乡镇和村社直接责任,学校管理责任,家长法定监护人责任,压实“双线”控辍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县长、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共同负责的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

二是精准摸清家底。蓬溪县教体局牵头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时,组织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全县建档立卡学龄人口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入户核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县、乡、村、校四级学龄人口教育保障工作台帐、建档立卡学龄人口入学保障台帐、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保障台帐,摸清入学保障基础情况。

三是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对学校报送数据、学籍平台数据、残联反馈数据以及县脱贫办反馈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将入学保障问题数据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一步实地核实并完善,保障数据上下一致、部门一致、跨平台一致。

四是强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状态动态监控。全县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落实了入学保障责任学校,各责任学校对责任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对重点易辍学生采取“人盯人”方式高密度监控,随时掌控就读情况,对出现辍学苗头学生及时启动控辍工作程序,严防辍学发生。

二、保障到位,措施细致重成效

一是保障残疾学生入学。每学期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适龄人口及入学情况进行专项摸底,建立入学保障台账。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逐一建立“一人一案”入学保障安置方案,安排轻、中度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或县特校就读,重度残疾无到学校学习能力的学生由责任学校或县特校定期“送教上门”。

二是优先保障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升学。对蓬溪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开通省一级示范高中蓬溪中学入学通道,建立专项志愿档案,提前批次收录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县内实验中学等其他三所高中学校按志愿和条件优先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根据本人志愿录取到县中职校就读,并享受中职学生相关资助政策。有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全员升学。

三、励志关爱,树立志向阻代传

一是对学困学生强化帮扶关爱。对就读困难学生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资金资助等必要帮助,保障其继续学业。达到各学段适龄人口入学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积极开展特别关爱行动。在全县学校开展师生结对工作,贫困家庭学生与老师建立“一帮一”结对。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平台,对贫困家庭学生开展特别辅导、励志帮扶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自强自立。

三是实施“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向建档立卡贫困家长、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摆脱思想贫困,树立认真学习、主动脱贫意识。

(吕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