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乐至县:坚持5个“持续”,让“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5 08:45 来源:乐至县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为推动区域内“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乐至县教育和体育局抢抓先机,持续5个发力,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让教育强县提升社会满意度。

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相关双减政策,加强区域统筹,以规划促规制。持续推进城乡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着力缩小城乡、区域特别是同一责任区教育督导组校际办学质量差异,优化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本学期,乐至中学、石湍中学与劳动初中等开展3校课堂教学联谊活动。实验中学、中和初中与盛池初中等3校开展联合教研。城西小学与10余个联盟学校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教育教研活动。良安、宝林等责任区教育督导组先后开展区内及校际教研公开课活动,加大加深城乡优质教育合作交流,共同探究,拓展教研渠道,助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着力抓牢师培体系,推动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探索合理而科学的轮岗机制,持续促进校长和教师的校际交流。实施名师工作室工程,遴选培养省市县级名师名校长人选117名、特级教师后备人选30余名。组织开展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高级研修等专项培训38场次,覆盖4500余人次。通过“请进来、送出去”“青蓝计划”等方式,与成渝等地名校合作开设教育培训专题课,分批次选送毕业班教师、骨干教师等783人次到双流、简阳等名校接受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等专题培训。

持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

课内提质量。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石湍小学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三步走:一是骨干教师示范课;二是全体教师展示课;三是新教师汇报课等,课堂设计、课件制作,组织教学等方面严格把关,收到了令人惊喜的效果。

课外添能量。着力提高学校课后服务质量。乐至中学充分发挥学校在人员、场地、设施上的先天优势,让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保证家庭活动时间和睡眠时间;城东小学充分利用课后时间,提供足球、川剧、扎染等特色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空间。

持续优化校外教育资源配套

提供优质的课余活动服务。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陈毅元帅故居、烈士陵园等公益性校外活动场所及资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关工委分别与希望小学、机车希望小学等校联动,分批次到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农耕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截至目前,已有2所学科类、4所综合类培训学校转型为体育、音乐、舞蹈、美术等个性化服务,补齐学校教育的短板。

持续升级线上学习公共服务

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切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乐至中学、乐至县吴仲良中学等与成都七中网校合作,积极推进名师在线授课,课堂老师组织课堂教学和加强个别辅导,实现高质量均衡的同时,提升教学效果。

丰富线上课程品类,开发可满足学生学习、咨询、答疑等相关需求的线上培训课程,促进教研与教学良性互动。

持续督查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县教育督导评估小组对全县8个教育责任区102所学校进行全覆盖式督查。通过听随堂课、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办学方向、学校管理、办学效益、办学条件等多方面督查,提高社会满意度。

县教体局印发了《乐至县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结合四川教培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从教材使用、校外培训机构保证金存放、学生意外保险购买、消防设备配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县内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联合大检查,已有2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因违规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