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邻水县教科体局:画好“三张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08 09:00 来源:邻水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分享:

邻水县教科体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精心部署、挂图学习、积极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画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划图”

坚持从整体出发、从实际出发,综合绘制党史学习教育“规划图”。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层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及时召开工作会,安排布置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制定了《邻水县教科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教科体系统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实施路径和具体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快速推进,全面展开。二是强化氛围营造。在《邻州教育》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各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开设专栏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党史,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三是强化巡回指导。建立巡回检查督导机制,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通过“看、问、查”等方式,全覆盖指导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各分管领导深入联系责任区、学校及分管领域,指导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推进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画好党史学习教育“分类图”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强力保障。一是坚持全面系统学。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印发《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安排计划》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采取“规定+自选、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形式,以党委研讨学为龙头、支部集中学为重点、干部自主学为延伸,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次,各学校支部依托“三会一课”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将党史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委领导率先垂范,以1名领导领学,2名领导重点发言,其余领导交流发言方式,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次。三是坚持干部自觉学。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在全系统积极组织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主动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重要图书200余套,并鼓励引导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主流报刊等渠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日常自学。

画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图”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一是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学史力行”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入园难”“大班额”等制约教育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与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学位供给。目前,规划建成投用的6所公办幼儿园已主体完工3所,启动新建的3所幼儿园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规划新改扩建的6所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推进有序。8月底前,丰禾二小、十四幼、十六幼等学校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清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就近入公办园难”现象。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学好党史的同时,结合“广安阅卷人民行动”等工作,要求党员干部真心实意联系群众,扎实开展“千师进万户”“真心实意走基层”、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城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电话咨询家长1500余人次,现场调查学生7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200余份;组织教师3500余人次,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调查,建立28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台账。三是深入开展综合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渗透到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争做美德少年”“国情市情县情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播放党史影片30余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主题演讲、朗诵比赛120余场次,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与家国使命意识。

( 糜 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