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会理县教体科局:“四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08 09:00 来源:会理县教体科局 分享:

春夏之交,天干物燥,护林防火形势严峻。20211月以来,会理县教体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口联系城南街道的5个行政村和城南社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清明节假期期间,针对当地人清明节前后上坟的习俗,会理县教体科局紧急采取“五到位”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一是调整分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针对县委、县政府新要求,将新增加的人员和原有下沉人员进行融合,重新分成6个小组,各小组均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负责一个村24小时定点巡查及相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城南社区山宽地广、村庄密集、丛林茂盛的特点,又将6个小组按相邻地界分为两个大片区组,在巡逻时,结伴出行,既确保了责任到组到人,又充分发挥了“多一双眼睛多一分安全”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巡查人员的出行安全和巡查效果。

二是分时段轮流值守,确保巡逻、督查到位。明确各小组联络人,负责与所联系村的办事处包村领导对接相关事务,确保巡逻、宣传、督查等无遗漏;由办事处和村上协调制定各村24小时轮流值班信息统计表,分时段落实相关人员分时段参与巡山和卡口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县、乡村三级均有人员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

三是“小喇叭”进村,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在督查车辆顶端上安装高音大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火令和清明节上坟要求录音;下沉人员充分发挥“小喇叭”角色,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岔路口,向村民反复进行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宣传,与他们交心谈心,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宣传遗漏,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能整改的立刻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向包村领导汇报,共同商议解决。

四是配发安检仪等,确保物资保障到位。为每个卡点配发一把安检仪,由值守人员对入山村民和路人进行严格安检,发现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火柴、纸钱、纸花、香蜡等物品一律没收并做好登记,严禁火源及易燃物进山;统筹协调4辆专用车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各组人员进村、巡山开展工作安全、便捷;要求下沉人员全部穿丛林野战迷彩服和佩戴森林草原防灭火红袖套上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和震慑作用。

(彭万香 刘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