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市州区县动态

高坪区实施“二三四五”工作法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6 来源:高坪区教科体局 分享: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南充市高坪区教科体局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聚焦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问题,精准发力,实施二三四五工作法,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一、坚持两个统一,拧好育人总开关。一是坚持把思想统一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全区各学校积极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统一教师、学生、家长三方思想,区教科体局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指导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真正从孩子身心健康出发,重视孩子适合的教育,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二是坚持把行为统一到依法办学、遵循规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轨道上来。区教科体局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引导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强化管理监督四个方面全面规范我区中小学校办学行为。

二、做好三个提高,配好育人金钥匙。一是提高区内教师育人能力。开学以来,区教科所已对全区近40所学校进行了教学视导,对教育教法、教案编写、作业设计等进行指导,同时积极开展12个学科竟教活动,有效促进区内教师成长。二是提高校本教研水平。每周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教研活动,每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有效提高了校本教研水平,近两年来共立项区级微型课题185个、区级普教课题39个,立项市级普教课题17个,比以前有较大提升。其中南江小学提出了精选、精编、精批、精讲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记、有错必纠的作业管理模式。三是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如:高坪一小提倡导学作业,实现精准把握学情,在近年期末考试中各班成绩在往年基础上得到普遍提升;高坪七小开设作业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让学生尝试自己设计作业,量身打造订制作业。

三、把握四个严控,定好育人坐标系。一是严控作业总量。各学校严格遵守上级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分层布置作业,总时长不能超过1小时,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1个半小时,在实施课后服务后,原则上不再安排书面家庭作业。二是严控考试次数。区教科体局要求区内各学校,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三是严控教学行为。坚持零起点,不得超纲超进度教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行课,不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严禁成绩排名或将分数公布到微信群等有损学生自尊的行为。四是严控校外培训机构布置家庭作业。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区教科体局每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抽查检查,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实现校内减负校外降温的系统治理。

四、落实五不允许,筑好育人防火墙五不允许即不允许教师利用校讯通、QQ群、微信群等发布家庭作业,不允许教师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允许教师要求家长代批代改作业,不允许教师要求家长以打卡或图视等形式反馈学情,不允许教师向家长推荐校外培训机构。区教科体局扎实开展作业管理专项督查,力求专项督查校校到、项项查,通过深入检查学生书包、课桌、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全面准确掌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情况,形成常态化到校检查每月一次,不定时抽查每月10所学校;同时还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

通过二三四五工作法切实为学生减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切实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学得扎实牢固,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