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旅游学院:以中餐美食汇聚海外力量,努力拓展海外统战格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9-12-13 16:22 来源:四川旅游学院 分享:

四川旅游学院以学科专业特长为基础、以国际交流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和统战成员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用精湛技术、精美作品、精彩演绎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赢得海外华人华侨交口称赞,增进华人华侨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对新中国70年来伟大成就的认同,有力拓展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练好内功,搭建平台,夯实海外统战主阵地

一是着力建好海外服务专家团队。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有力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着力打造形成由党外代表人士杜莉、钟志惠、刘勇为领军人物,以党外专家学者为主体的饮食文化、烹饪技术、户外运动3支海外服务专家团队,培育凸显学校在中华餐饮文化传播和现代运动领域的比较优势和厚重资源,并在海外交流交往中发挥中坚力量。二是着力建设海外统战硬平台。扎实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创建打造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欧美饮食文化中心和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三大科研平台;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关心支持,2018年被国务院侨办命名为“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初步构建海外统战“三中心、一基地”工作载体,有力拓宽中华饮食文化国外推广传播渠道。三是着力搭建海外统战前哨阵地。联合加拿大多伦多等海外华侨,在当地共建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多次在国外刮起“中餐旋风”,有力搭建海外统战前哨阵地,推动中华餐饮境外推广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二、川菜搭台,文化牵引,扩大海外统战同心圆

积极服务国家和我省海外战略和工作需求,多次派出专家团队考察访问、交流协作,通过展台展览、技艺表演、专题报告、宴会制作等多种方式,展现川菜魅力,宣传四川成就,弘扬中华文化。一是助力海外中餐行业繁荣,以中餐影响世界。主动对接国际餐饮标准流程,牵头制定《国际川菜经典菜肴制作工艺规范》《中国川菜10道名菜制作工艺国际标准》等世界中餐行业范本,为川菜海外传播保驾护航,为中餐海外繁荣夯实基础。二是惠及海外华人华侨福祉,凝聚华人华侨人心。多年以来选派专家团队走遍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向华人华侨中餐馆(川菜馆)传授川菜制作工艺,支持他们海外创业、更好生活,同时也为更多华人华侨品尝家乡味、凝聚爱国情提供重要场所,为海外各界人士认识中国、了解四川开辟全新窗口。三是有力宣介川菜和中华文化,扩大四川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多次在国内外开展、参与文化交流推广活动,得到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高度肯定。2019年,在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组织的“中华川菜•世界品味”系列交流推广活动中,我校党外专家全程随访并尽展所长,在津巴布韦、阿尔巴尼亚、西班牙、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不断掀起中餐热潮、川菜风暴。一位巴西友人在品尝美食后现场由衷感叹:你们用一道菜征服了一个城市。

三、开放共赢,交流协作,拓展海外统战朋友圈

将“联谊交友”“化异为同”等统战工作理念方法,贯穿交流合作始终,为党广交海外朋友,为国家和我省发展凝聚力量支持。一是合作空间越来越广。借助长期积累资源优势和华侨华人倾力支持,学校目前已同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3个国家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广泛开展文化、学术、产业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华文化传播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海外川粉”越来越多。学校服务海外的专家团队每到一地,皆会“实力圈粉”,其中既有华侨华人,也有外国友人,他们从品尝川菜开始爱上中餐,进而向往四川、爱上中国及中华文化。英国伦敦《金融时报》专栏作家、BBC广播电视台美食主持人扶霞·邓洛普自1995年在我校接触川菜后,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饮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三是“侨心侨力”越来越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与我校主动联络沟通、共建交流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合作活动70多次,在民间交往、服务发展中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不断增进对国家、对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