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民族大学三大举措扎实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1-14 09:03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分享:

近年来,西南民族大学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办学宗旨,加强思想引领,拓宽服务渠道,完善体制机制,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加强基层就业宣传,把择业观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到符合党的事业和国家战略需要的岗位上去;选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回校交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在校生对基层就业的认知和向往;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强化课程引领实效;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广泛开展教育帮扶、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主题实践活动,了解国情民情,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提升学生服务基层意识与能力。

二是拓宽服务渠道。主动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保持紧密对接,以举办招聘活动为契机,做好基层就业政策宣传,帮助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采取校院联动,服务学生在“民族地区、民族产业”建功立业的需求,前往新疆、西藏、云南、广西等地开展就业市场拓展、用人单位联系和毕业生回访工作。坚持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学生、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免费举办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教师资格证等报考备考培训讲座19期,实施精准指导,推动基层就业引导工作“往低走、向前推”。做好国家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发放及前期宣传工作。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基层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全程管理。加强组织保障,大力推进“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实施。委托第三方持续开展基层就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调研。

据统计,2019年,学校共计438名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

( 刘渝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