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攀枝花学院创新“3+2”工程,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0 09:12 来源:攀枝花学院 分享:

强国必须强军。攀枝花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教育厅、省征兵办和市军分区正确指导下,创新推进“3+2”工程,扎实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致力为有志参军大学生圆绿色军营梦,为部队输送素质好能力强的大学兵。

三个强化,培育学生报效祖国凌云志。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校、二级学院双层征兵工作小组,严化方案制定,精化工作统筹、细化工作步调,确保征兵工作质效。二是强化思想引领,以“浸润式”教育为理念,将征兵宣传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通过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全民国防教育日专题活动、抗疫抗洪解放军感人故事大家讲等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涵育学生国防精神。通过升旗仪式,橱窗国防知识宣传、国防标语等细微方式,潜移默化学生支持国防建设的自觉意识。三是强化优惠政策跟进。在认真落实入伍大学生学费补偿、代偿等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学校专门出台了《攀枝花学院关于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若干意见》,对退伍大学生在课程修读、学分认定、更换专业、奖助学金评定、授位条件、创业扶持等多方面提供优惠,同时在学习方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一对一指导和帮扶,致力提高大学生入伍军营的热情,浓化“我为人民,人民为我,我爱人民,人民爱我”的鱼水深情。

两个抓实,激发学生投身军营自豪感。一是抓实征兵工作服务质量,学校强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政审—体检一站式平台。2020年,学校出台了《2020年大学生征兵返校方案》,开出“专车”迎接学生返校和接送学生体检,设置学校政审“专场”和医院体检“专场”,实现应征入伍大学生政审体检一线贯通,充分渲染“军人优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抓实欢送仪式开展,充分背景体验,欢送仪式在市军分区举行,让即将奔赴部队的大学生兵率先感受军旅生活。充分情感激励,学校要求分管领导,相关二级单位学院书记,辅导员必须参加欢送仪式,并为入伍大学生佩戴大红花和金色绶带,激励入伍大学生牢记母校叮嘱,入伍再立新功。充分辐射带动,学校邀请立志入伍学生参加欢送仪式,并设立“学弟学妹听我说”发言环节,激发应征入伍大学生投身军营勇担当的激情,发挥应征入伍大学生引领示范作用。

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近三年,攀枝花学院为部队输送了174名优质大学生兵源,其中女兵16人,超额完成教育厅下达任务。2020年,4名退伍学生考取研究生,39名退伍学生获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征兵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20年学校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军区通报表扬,获得“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为指导,下大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全力做好大学生征兵入伍服务工作,优化配套措施,完善政策执行,为部队输送更多优秀青年,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