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春播脱贫种 秋获致富果——四川工商学院产业扶贫出实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2 09:20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分享:

产业是农民增收的基础,产业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如何让贫困农民口袋鼓起来、仓贮满起来?四川工商学院突出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春夏为盐源县塘泥湾村播下一粒粒脱贫种,金秋收获一筐筐致富果,走出了一条帮助彝族农民切实增收致富的重要路径。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2020105日——8日,四川工商学院校长夏明忠教授等8人组成的扶贫团队,放弃休假时间,赶赴盐源开展产业扶贫,现场收获、验收、测定马铃薯、荞麦新品种及非化学种植苹果的产量,慰问驻村干部、“结对子”帮学的贫困户,开展以购代捐,捐赠物资等系列活动。

实地验收测定马铃薯新品种产量

2018年来,四川工商学院在盐源县棉垭乡塘泥湾村、狐狸洞村、木邦莹村和双河乡古柏村等推广种植马铃薯新品种“凉薯94”、“凉薯14”等新品种8个。今年,学校再将2019年收获的马铃薯新品种原种免费送于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三年的马铃薯新品种推广种植,深受当地农民欢迎,既增产又增收。

5日下午,扶贫团队冒着瓢泼大雨来到棉垭乡塘泥湾村和狐狸洞村,对种植马铃薯新品种“凉薯94”和“凉薯14”的3块实验田,进行随机取样,现场挖收马铃薯。通过丈量、计窝、挖取、称重、计算测得3块地平均亩产6843斤。其中,塘泥湾村彝族老乡米阿数种植的凉薯94新品种实验田产量最高,平均每亩1856窝,平均每窝3.8斤,亩产达7056斤,与当地现有的高产品种相比,每亩增产两千斤左右。

实地验收测定荞麦新品种产量

6日,扶贫团队先后到达棉垭乡木邦莹村和双河乡古柏村,深入田间地头,对新品种“西荞2号”和“1707-893”实验田,采用随机多点取样,实地割荞麦,计算亩株数和每株产量,统计亩产量,并与当地村干部和农民交流种植方法,商议推广事宜。

通过对3块荞麦新品种实验田进行验收测产,平均每亩13-15万株,每株产量1.5-2g,亩产480-540斤。其中,双河乡荞麦种植户郎恩东种植的荞麦“1707-893”新品种,亩产达545斤,产量与当地常规品种相比,亩产提高40%左右。

实地采摘测定非化学种植苹果产量

近两年,四川工商学院配合当地农业科研及推广部门,把非化学苹果种植作为扶贫项目来实施,示范推广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等非化学苹果种植技术。

7日,扶贫团队来到盐源县双柳和石蜡沟非化学苹果种植合作社,通过随机取样,实地采摘测定非化学苹果产量。双柳合作社平均每亩44棵果树,平均每棵结果150余斤,每颗苹果3.5两左右,每亩产量6600余斤,每亩产值2.3万余元,比当地常规种植苹果的亩产值增加20%以上。石蜡沟合作社平均每亩65棵果树,平均每棵结果120余斤,每颗苹果3.6两左右,每亩产量7800余斤,每亩产值2.73万余元,比当地常规种植苹果的亩产值增加35%以上。

在非化学苹果种植合作社,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沈玉杨再次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向人们展示了苹果收获季节的盛状。并通过多种媒体平台转发,切实提高盐源特产的知名度,增加销售量,让盐源非化学苹果运出大山,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开展农产品以购代捐活动

为打赢盐源脱贫攻坚战,三年来,学校动员全校师生进行“以购代捐”,学校师生累计采购土豆2.2万斤、苹果近3.5万斤、花椒近600斤、核桃5000余斤。同时学校积极引导动员地方企业参与到“以购代捐”的工作中来,帮助盐源县将苹果、马铃薯、荞麦、花椒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运出大山。截至目前四川泰甜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盐源苹果4万余斤、眉山甄新鲜电子商务公司销售苹果30万斤,销售总值达260余万元。

扶贫团队一行对学校今年以购代捐物资进行查验,并协助塘泥湾村村民完成物资装卸工作,以确保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到校分发。“以购代捐”助力精准脱贫是我校将传统“输血”的帮扶模式向持续“造血”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以购代捐”这种全面脱贫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题,助其增收致富,也打通了农民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促使传统‘输血’的帮扶模式向持续‘造血’模式转变,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

赠送体卫用品

此次扶贫行动中,潘复超主任对驻村干部程波进行了慰问,转达了学校及董事会对程波节日的问候和关心。并勉励程波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助力塘泥湾村乡村振兴、全面奔康。扶贫团队一行还走访了“结对子”帮扶的农户并送上慰问物资。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心疫情对他们的生活生产造成的影响,了解孩子们读书的情况,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