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协同作战 分秒必争 决战决胜教育扶贫
——成都师范学院开展“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国庆送教进校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2 08:31 来源:成都师范学院 分享:

刚刚结束的这个国庆中秋长假,成都师范学院“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项目的专家们一点也没闲着。他们驱车从成都出发,直抵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送教进学校,为当地师生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包”。4天时间,行程紧,任务重,成都师院、布拖县教体局、交际河片区学校三方人员,以教育工作者的情怀,责任与担当,协同作战,争分夺秒,圆满完成此次送教活动。

今年6月,四川省教育厅启动了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的 “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该工程将充分发挥教育部专家团队、省内师范院校和省级教科研机构资源优势,为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提供切实的帮扶和指导。

成都师范学院作为承训院校之一,具体负责凉山州布拖县交际河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104-7日,由成都师范学院校内专家教授李德树、卢雄、赖蓉莎、郭平、熊艳、祝修理,成都市优质中小学名师盐道街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卿平海,成都市实验小学正高级教师张速,天府新区教科院附中毛柳燕,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宋华琳等组成的送教专家组一行15人在副校长岳正华带领下,分成初中语文组、英语组、小学数学组深入交际河片区学校,在布拖县教体科局及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微讲座,观课、听课、议课、圆课,访谈师生、与布拖县教体科局、教师进修校领导座谈等方式,进一步掌握了交际河片区学校教学、教育、校本研修、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05日,为加强资源建设,送教专家组在交际河中学举行了资源赠送仪式,成都师范学院向布拖县进修校、交际河中学和龙潭镇中心校赠送了智能国学机,该国学机涵盖中小学各版本教材内容以及国学知识,是学校与一线学校等共同研发的, 可有效帮助老师掌握教材知识,助力学生学习。李德树赠送所编著书籍《初中语文微问题解决100例》《语文新课程学与教》《语文新课程实施难点与教学对策》《语文新课程课堂教学优化策略》。卿平海名师工作室赠送书籍《语文课堂创意教学》,《幸福语文》。

围绕“改造课堂、优化教学、提高质量”送教主题,针对当地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小学语文等学科教师的专题研修班正式开班。专家们开展了《课堂教学常见问题与对策》、《改造课堂 优化教学 提高质量》《如何备课说课》《以学情为起点,以学生成长为归宿》等微讲座。同时,成都师范学院带领成都优质中小学名师,组成学科专家组,在交际河中学和龙潭镇中心校开展了为期2天的送教进校活动。

据介绍,此次送教活动,是当地学校老师与成都一线专家老师以同课异构方式进行的。一线专家老师先观课,然后再进行上课、说课、议课、围绕讲课内容讲授微讲座。这样的送教形式,让当地教师直呼受益匪浅。龙潭镇中心校教师梁萍已从教20多年,也曾参加过很多培训,但这样的教研活动,让这位老师忍不住感叹“什么是天差地别”。“在我们少数民族地方,用汉语读课文、表达等都是难点。可在专家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的阅读却能表达出作者的意境。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妈妈的美、温柔,以及对妈妈的爱。”梁萍感言,这次学习,专家老师的课,为我以后的教学路找到了方向,做了很好的指引。“龙潭镇中心校教师王顺军在听了名师的课后谈到:“细节决定成败”,教学讲究循序渐进,只有把最基本的元素搞扎实才能层层递进。”专家老师们的课让我懂得,上课时要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老师的语言需要亲切富有感召力,给人一种‘水到渠成’的享受。”王顺军同时也说到,成都的老师们教学技巧娴熟,能时刻关注到所有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这一点也值得我们学习。

这次送教活动,对成都的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调研。

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宋华琳在观摩了当地教师的课后,让她深有感触的是,当地的老师们很想把学生教好,但是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加之学生们小学基础太差,学习意志力较为薄弱,导致现在教学困难重重。另外,老师进修学习的机会还不够多,在课堂教学上面,更多的是他们的自我探索,所以教师成长很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一线教师能去当地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宋华琳说道。

除了送教,此次活动还聚焦学生发展。105日,四川心理学会会长,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卢雄在交际河中学为学生讲授了关于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养成的讲座,并为教师作了《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学习》的微讲座。

“成都师范学院精心组织此次一对一精准帮扶交际河片区送教到校活动,内容丰富有特色,从方案设计,活动安排等方面非常的接地气,效果很好,希望这样的活动要更加地深入,希望我们的专家以及各位老师积极地参与进来,把我们布拖的教育提升一个新的档次。特别是我们交际河中学的各位老师,也很喜欢这种进入课堂,进入一线调研,研究课堂教学的方法。我觉得这项工作非常实在,未来布拖县还要做得更加扎实地推进这项工作,积极地参与配合好成都师范学院各位专家学者的各项工作。”全程参与的布拖县教体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

两地老师们的感受,正是我省实施凉山州“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的意义所在。据悉,凉山州“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是借智借力提升7个未摘帽县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一校一策、以点带面支持机制的重要探索。该工程整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团队,省内师范院校和省级教科研机构及部分优质中小学资源,着力构建“1+1+N”对“1+1+N”的帮扶机制,即由一个教育部专家团队、一个省级承训机构、N个优质中小学,具体对接一个未摘帽县的一个研训机构和所有义务段学校,重点完成县域层面和学校层面的相关帮扶任务,打造深贫县教师发展示范区,着力提升未摘帽县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