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六个强化”夯实规范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1-09 08:49 来源:广安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为扎实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六个强化”,促进了该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确保了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职能部门对应成立工作机构,并落实专人负责数据收集和填报。确保了组织领导到位、人员落实到位、职责分工到位、后勤保障到位。

二是强化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政策原则和要求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增强对数据的敬畏感、责任感、使命感。严格工作纪律,秉持说实话、谋实事的工作原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要求统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如实整理、报送统计资料,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负责。对于违反教育事业统计相关规定的人员,由学校视其情节给予批评或行政处分。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形成规范体制。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统计管理规定》,特别是从事统计工作岗位的人员,要学深学透,深刻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增强工作责任意识,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力;根据国家、省、市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制定了《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教育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实现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校内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设立统计工作专、兼职人员,强化统计人员配备。实行逐级业务培训,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对当年的政策口径,统计要点,指标内涵等进行统一培训和工作布置。规范印发培训资料,有针对性地对全校相关职能部门统计人员进行对口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五是强化部门协作,明确工作流程。各项指标报送均由部门相关统计人员采集数据填报后报部门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再经牵头部门财务处统计人员汇总录入报部门领导、分管校长审核,各级签字盖章后,最后报校长办公会审核,通过后盖学校公章方正式报送省教厅。形成了工作流程清晰,层层上报,逐级把关的工作机制。

六是强化成果运用,扩展服务发展功能。数据背后的问题反映事物的发展趋势,增强用数据说话的意识,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统计力量,统筹兼顾,做到“一个坚持,两个先行,三个强化”。对于非涉密统计数据,做到数据共享,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在学校发展规划、专项建设、学生资助等方面,发挥了事业统计数据的基础性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冀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