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4-27 09:00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分享:

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适应从“线下”到“线上”工作方式的转变,坚持线上线下“一个样”,全力抓实线上开学工作和线下开学准备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学生工作两统筹、两不误,把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架在云端,落在实处,打好“双战”,实现“双赢”。

    一是抓好24小时在线思想政治教育。疫情发生后,该校组织学工队伍通过线上云班会以疫情防控为主题要求学生理性对待网络言论,做好疫情期间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好社会责任教育、道德认同教育和网络素养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通过学习激励学生把握时代机遇,号召大学生勇担历史使命。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疫情期间志愿者事迹宣传,积极组织学生分享“疫情下家庭生活小美好”,“我为父母做道菜”,“晒学习笔记”,“网络读书季活动”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疫情期间学习生活。

二是抓实学生线上教学保障工作。该校学工部门多次组织召开辅导员电话会议,全力开展线上教学的动员工作。提前给学生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鼓励学生要调整好心态,上好每一堂课。发挥教学与学工的通力合作优势。在正常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要求辅导员做好线上教学跟踪,深入课堂听课,及时反馈学生线上教学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学生的“个性问题”协调化解,保证了学生学习不掉队,思想稳定。密切家校合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辅导员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及时向家长介绍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安排,引导家长积极配合,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网络教学、按时完成作业。并通过《致家长的一封感谢信》,对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协同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学习督促工作表示感谢。

三是抓细学生疫情排查工作。学校组建了疫情工作联络群,层层落实责任,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学生干部群等网络渠道,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辅导员全天候24小时在线,对学生“一对一”“点对点”排查寒假主要去向、身体健康状况、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家属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并在对学生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完善对返绵学生和境外学生情况统计工作,形成动态信息库,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确保线上摸排到位。

四是抓牢疫情期间温暖守护。由于疫情辐射导致学生出现学业困难,家庭矛盾等,针对这类心理危机群体,该院辅导员结合心理工作实际,主动关注“疫情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在线聆听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个人在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引导学生阅读“防控疫情”等心理辅导类文章,使学生能够了解新型冠肺炎的性质,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通过与老师、家长、同学积极交流寻求心理支持,主动适应线上教学,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安军 张美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