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通过大规模网课 探索“未来型大学”的建设和实践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9 来源: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分享:

防疫期间,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在线教学创造了“高出勤率”和“高满意度”,这是学校在线教学八年来主动探索、深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果。这一次大规模网课,学校成功克服了在线教学“两大障碍”,在“未来型大学”探索和实践上,较好地达到了“五大目标”。

一、效果好:在线教学创造“高出勤率”和“高满意度”

锦城学院于224日正式开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第一课;3月初,学校发挥在线教学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率先向全社会免费开放首批45门在线优质课。截至目前,已有601位教师,为20156名学生开设了877门课程。全校学生平均到课出勤率在99%以上;88%的学生对教师的在线教学表示“非常满意”,10%的学生表示“比较满意”,学生总体满意度高达98%。取得了在线教学“高出勤率”和“高满意度”的两大胜利。

学生反馈,居家学习上课效率高。随着多年来不断拓展深化在线教学,锦城学院拥有了自己独有的慕课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反映在线课程“完全感觉不到距离,效果反而更具有趣味性,这样的课堂太棒了”“课堂的质量很好……上课更加用心,课前做了更多充分准备,课后通过录屏复习,锦城线上学习的模式很棒!”等等。

二、准备足:主动探索、深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果

锦城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之所以能够“突围”出来,是近八年来对在线和翻转教学的主动探索、深耕细作、厚积薄发的结果。早在2012年起,就学习“可汗学院”经验,主要以“微课” 的方式启动了在线教学;2014年以来大力推行以“翻转课堂”为代表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并实现了对全部课程、全体师生的“全覆盖”;“慕课”兴起后,又积极推广“慕课”,已有不少学生通过在线学习“慕课”课程获得了学校的学分认证;2016年,学校在制定“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时提出“建设未来型大学”的命题,把推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列为未来型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过八年的适应和探索,持续深化和完善在线教学, 锦城学院已经全方位打通在线教学全流程。很多老师站在技术改革的前列,用新技术武装教育教学,这才有了今天师生对在线教学都不感到陌生、适应度高、教学效果好的局面。

三、发力准:克服了平台和师生适应性“两大障碍”

锦城学院在这次大规模的网上教学活动中,通过实践,精准发力,有效克服了“两大障碍”。

一是克服了平台的障碍。这次网课,不单是使用原来的爱课程、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还应用了很多直播平台。通过反复试验,老师们熟练地使用了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直播、ZOOM会议等直播平台,加上学校自有的“锦城在线”,很好地满足了网课直播、视频回放、翻转课堂、即时交流、课堂管理、学习考勤等各项要求,有力克服了平台障碍的问题。

二是克服了师生适应性的障碍。锦城学院自2012年起就施行慕课和翻转课堂,使用新技术已经成为“锦城”教师的必备本领,而且做到了对师生的“全覆盖”,极大地锻炼了老师们应用新技术的水平和学生的适应性。这次疫情期间大规模的网课显示出老师们娴熟的技术和驾轻就熟的本领,学生们学习情绪高涨,充分证明教育教学方式应该与时俱进,学校应该适度超前、积极主动地推动这些变革。

四、突破大:“未来型大学”实践达成“五大目标”

在克服“两大障碍”的基础上,锦城学院更深刻地体会了传统大学转型的意义和路径,在“未来型大学”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较好地达到了“五大目标”。

一是在教学场所(形态)上,实现了有形学校和无形学校的结合,打破了传统大学的空间(时空)限制。老师们通过“互联网数据传输(网络)+计算机终端(电脑)+在线教学平台(软件)”,“三位一体”的模式,创造了一个广泛链接、无边界、开放多元的“学习共同体”空间。无论学生身处何处,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校不停管。“有形的学校”和“无形的学校”相结合,实现了在教学形态上的变革。

二是在教学方式上,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破了传统较为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老师们运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知识载体方式和教学方式,向学生提供教学资源;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进行视频、PPT、板书等共享演示,实现教学手段的多元化、技术应用的智能化、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有效打破了过去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

三是在学生学习态度上,实现了更加自主、自觉、积极、有效的学习,打破了传统课堂学习时间的限制。学生的学习态度变得更加积极主动,老师通过技术,努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老师把学习资料、PPT、录好的视频都上传平台,学生真正实现了不受时间限制、自选时间的“即时学习”,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录屏回放功能,可以帮助学习进度不一的学生通过复习,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提高学习的有效度。

四是在教学对话上:实现了师生良性、更加频繁和个性化的互动,打破了过去只能线下面对面的教学互动形式。在线教学的平台,钉钉、腾讯、ZOOM等五种平台,提供了师生对话机会,这些交流有即时性、共时性等线下教学都不曾有的优点,打消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顾虑。各二级学院陆续开展毕业论文的“云答辩”,学生对自己撰写的论文进行阐述,教师提问和学生对答,而且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采用语音互动、视频互动、文字/PPT互动的复合方式,充分挖掘和利用了在线教学的优势。

五是在教师作用上:没有减弱反而增强,实现了教师作用的更充分发挥,打破了未来学校教师作用会降低的推论。教师提出了学习的标准、要求,提供了教学资源和资料,进行了网上讲解和疏导,实施了课后辅导和答疑。教师作用更大了,教师要付出的劳动更多了。教师不仅要编制教学指导软件或多媒体教育软件,还要培养学生掌握信息处理工具的方法,在线指导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线上打破时间限制的交流,还实现了学校提倡的“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这个口号的真正落地。

未来,锦城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在线教育,进一步前瞻新的发展趋势,在建设“未来型大学”的道路上大胆地实践和探索,力争再一次走在前列,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