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华大学校领导率队赴西昌学院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9 来源:西华大学 分享:

日前,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率该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部(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老师,以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法学院的专家名师赴西昌学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上午,郑鈜一行在西昌学院,与西昌学院副院长曲木伍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推动落实201912月签订的对口帮扶协议深入交换意见。自20195月西华大学与西昌学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经过双方对口部门的多次磋商,形成了《西华大学对口帮扶西昌学院的实施方案》以及《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学生交流工作实施方案》《课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两校对口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对接,就各自的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对口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磋商的基础上,两校在西昌学院召开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西昌学院校地合作处负责人主持。

地合处负责人介绍了西昌学院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思路以及发展中存在的短板、面临的困难等,希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得到西华大学的帮扶。该负责人介绍,从当年的专科升本科开始,到相关专业的建设,再到现在的对口帮扶,西华大学对西昌学院的帮助力度是最大的、实实在在的,西昌学院有底气和信心在各帮扶学校的支持下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郑鈜介绍了西华大学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该校的专业特点以及今天工作组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他谈到,西华大学和西昌学院在两校发展的过程中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口帮扶为两校搭建起一座深度合作的桥梁,希望通过此次沟通和交流,让工作实施方案真正落地,切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同时期待在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寻找出更多更好的合作切入点,激发双方的内生动力,把这个平台作为创新合作的试验田,西华大学愿与西昌学院携手奋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会上,两校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学生交流、教师交流、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研究生导师培养、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15日上午,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吴韬研究员在西昌学院农学系作了“农业产业化背景下食品科技发展趋势”报告。他以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化大背景为引,详细论述了未来传统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态势,重点介绍了超高压杀菌,3D食品打印以及智能包装等全球先进技术在食品加工产业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西华大学团队在川菜工业化项目上开展的相关工作与进展。

西华大学唐丹老师作为全国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西昌学院的老师们带去了示范课《准五服以制罪原则》。唐老师从古代丧礼中的五服制度讲起,引导大家一起勾勒出五服图,进而结合真实的案例调动大家一起总结出该原则的适用规则,完成对其的正视。随后唐老师抛出一个现代案例,将大家从古代穿越到现代,从正视到珍视,引导大家透过“同罪异罚”的表象思考形式平等与实质平等的差异,并探讨建设法治中国的过程中,如何科学认识自然身份的差异和法律身份的平等之间的关系。

唐丹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教学心得,她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热爱这方讲台,从备课到上课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要用心,进而形成反思的习惯从而产生提升自我的决心并付诸行动,当老师们做到这几点后,就可以享受快乐教学了。唐老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西华大学的3H教学工作坊和面向中青年教师的名师教学团队“教师学院”,展示了西华大学在教师培养方面的成果。

西华大学两位专家、教学名师的学术报告和示范课教学得到了西昌学院老师们的认可,西华大学今后将根据西昌学院的需求继续开展此项工作。

今后,西华大学与西昌学院将在对口帮扶过程中继续深入交流,在互聘兼职、客座教授、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开展教学改革等方面将落实具体帮扶措施。西华大学作为西昌学院的对口帮扶学校,将全力支持西昌学院建设发展,为帮助西昌学院提升育人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