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考试、防疫两手抓,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打出一场单招考试安全“漂亮仗”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01 09:14 来源: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分享: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四川省单独招生考试推迟了近两个月举行。531日,为期两天的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单招考试圆满结束,这次考试也成为了众多考生、家长、教师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夯实责任,绝不出现“1

5月中旬,在学院单招考试方案下发后,学院办公室向各位部门负责人说道:“今年的方案与去年有很大不同,请大家仔细阅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是的,在今年的方案中,疫情防控在方案中占了很大的比重。

“本次单招共有三千余名学子参考,并且一天之内就要完成报到手续,因此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在前期各位考生都进行了14天的健康打卡,但是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发生1例病例,学院前期工作将前功尽弃,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为做好此次单招工作,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部署,成立以学院执行院长丁高明为组长,党委书记杨秉楠、副院长陈元霞等院领导为副组长的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疫情防控组、考试工作组、安全保卫组等9个小组,从疫情防控、招生录取、考务、宣传、财务、后勤、保卫、纪检等多方面做了精细安排,推进单招考试有序进行。

为了不出现“1”,学院在校内设置了两个入口,避免学生聚集报到;还提前与成都市外的各高中、中职学校联系沟通,让他们统一安排大巴车送考生到学院参加考试;考生进校后均需在安全距离内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则会给考生分发“体温正常”的贴纸让其贴于衣服上;体温异常的考生,则需到临时观察处观察后,再次接受体温检测;考生随行家长不予进校,学院还专门安排老师在学院门口与家长们进行沟通,家长均表示理解。

来自南充仪陇县的考生吴申说:“虽然进校麻烦了点,但是考虑到特殊时期,也便能理解了,学院的防疫工作真的是很细致,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影响,也成为了我人生中不一样的一天。”

敢于向自己添麻烦,才能给考生添“安全”

“同学,请按照一米间隔有序排队领取午餐,不要扎堆,带好口罩。”学院食堂的季师傅每隔两分钟,就向排队的考生们发出提醒,让他们有序领取餐食,并隔一个座位就餐,保持安全距离。为了尽量避免让考生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院还在犀浦地铁站设置了“摆渡车”,考生可以从地铁站乘坐“摆渡车”直达学院;学院在单招考试期间每天提前对考生的考试现场、学生食堂等地进行消毒杀菌。学院部分教师还当起了志愿者,也参与到校内外接待服务工作,力争为考生们营造一个舒适、贴心、安全的考试环境。此外,学院还制作了单独招生考试服务指南,为考生提供考生引导、地图指引等多项服务。

学院副院长黄海燕说:“学院敢于向自己添麻烦,才能给考生提供安全、舒心的考试环境。”

据了解,学院前期针对后勤保障,召开了多次会议,在通信、医疗、水电、交通等方面制定了多个保障措施,还提前为考生们预定了周边的酒店,全力保障单招考生得到良好的休息;还设立了医疗点,请医务室医生全天候值班,以防考生突发不适。

“学院给我的初步印象是绿化环境很棒,老师们很贴心,不仅带我们去报到处完成流程,还给我们准备了爱心早餐。防疫措施也很到位,我很安心。”来自泸州的李乾笑着说道。

据悉,在本次单招考试中,学院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例“发热”考生。

00后”考生,我们不一样

本次单招考试涵盖计算机系、汽车工程系、体育系等多个系部,涉及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子商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二十余个专业。本次考试共有三千余名学子参考,考试主要分为文化考试和技能测试(综合素质面试)两个部分,综合面试由学院自主命题和组织,主要考查学生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等;技能测试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和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据,结合中职类学校教学实际,测试学生职业态度、职业素养和基本操作技能等。

在幼教的技能测试现场,考生们正在进行着才艺展示大比拼,舞蹈、朗读、钢琴等接踵而来;在社会与体育专业的技能测试现场,来自峨眉山文武学校的考生们身着武术服装,正在进行着正踢腿、腾空飞脚等考试项目。

“请你作两分钟的自我介绍,我将从你的自我介绍里挑选两个问题请你回答”,“如果你被录取了,你最想学什么专业,你的优势在哪里”在综合素质面试的现场,考生们针对老师的提问侃侃而谈。

学院体育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单招考生,在动手能力方面表现非常良好,特别是参加武术考试的几位考生,在前几天还作为表演嘉宾,参加了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魅力天府”文艺演出活动,相信他们未来在托普能够大放异彩。

据悉,学院将于64日公布考生成绩,并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届时考生可登录学院招生信息网进行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