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多举措并举,全面推进扶贫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22 09:45 来源:电子科大成都学院 分享: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自2017年与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结为定点帮扶单位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领导班子主责、牵头部门主推、相关单位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多举措并举,以产业、教育、文化、民生及社会事业、“以购代捐”等为切入点,确保了扶贫攻坚工作如期高效推进。

一是发挥高校智力优势,重点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扶贫。精准扶贫活动中,学院投入30余万元经费分别在成都和木里县城举办了多期“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木里县各中小学的骨干教师共计140余人次接受了关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2019年学院根据木里县教科局提出的需求,派专职教师和专业人员,对各木里县内中小学已建成校园网、班班通、录播教室、电脑教室的现教管理人员72人次,开展使用、管理、维护的培训,从而使各类现代化教学实验设施设备在贫困县充分发挥作用。同时,通过文化扶贫“星火计划”——“筑梦”游学活动,邀请三家铺子村建档立卡户77年级以上学生,走出大山到成都游学。此外,学院还组织社会实践队伍前往扶贫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走访调研贫困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进行文艺慰问汇演,开展电商交易平台培训等多方面文化交流活动,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践团队受到了成都市团市委的表彰,被评为成都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

二是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合作商家帮助木里县三桷垭乡三家铺子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提供开发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系列帮助。工作中,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积极调动资源,搭建各类平台,联合学院供货商与木里县、乡、村三级领导深入研讨,详细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包括地域特点、农户数量、主要农产品和脱贫工作思路等,帮扶三家铺子建设农村合作社,并筹集合作社相关项目启动资金15万元。同时,学院通过在当地引进水竹笋种植等措施,助推当地农民脱贫。合作社的成立,相关农副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产业链全部打通,学院合作商家与合作社签订订购协议,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将现有的农作物,例如蜂蜜、核桃、土豆和花椒等进行品牌包装,运用互联网进行宣传销售,克服地域带来的不便,达到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齐头并进,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三是捐款捐物,大力实施“暖心行动”。据了解,学院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积极组织对木里县和扶贫村进行捐赠。如20193月木里县森林大火30名扑火英雄壮烈牺牲,事件发生后,学院联合企业第一时间发起爱心募捐,共募集捐款262000元,其中21万元直接捐赠木里县遇难英雄家属,52000元为该院对口扶贫的三桷垭乡三家铺子村添置灭火器材等设施设备;201910月,学院又向三桷垭乡三家铺子村捐赠了2.2万元的办公设备,向木里县小学捐赠价值数万元的爱心毛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学院又积极向木里县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学院在全校积极开展“爱在科成•助力木里”扶贫行动,通过购买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带动贫困户生产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目前,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在总结以往扶贫攻坚的经验上,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推进帮扶村各类项目落地,着力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确保在巩固既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扶贫村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