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医科大学:“三学”联动,推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学深学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7 来源:西南医科大学 分享:

近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成都举行。继71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后,716日,西南医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学深学实。

领导带头学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廖斌领学全会精神。廖斌结合自身参会的所学所得,对全会公报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介绍了省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了与会人员对未来四川省、泸州市经济发展的整体认识。

廖斌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面上政治学习、理论讲师团宣讲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学校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校上下要结合学校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学校内涵式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辅导学

会上,学校党委理论讲师团成员、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赵成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晓利教授、法学院院长罗刚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赵成文教授以《深入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题,从“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提出、背景及理论基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主要精神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全面系统讲述了全会提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根据,并结合全会精神,就学校融入经济圈建设推动自身发展,提出了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和挂职干部的作用,积极开展独立或合作办医办学,推动并参加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等建议。

黄晓利教授从本次大会进一步凸显四川在全国大格局中的战略位势、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带动、在双城经济圈中的协同引领三个方面入手,阐明了本次大会战略布局的高瞻远瞩,坚定了大家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社会万千之手”同向发力的强有力推动下,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开出“西南花”,结出“百香果”的信心和决心。

罗刚教授以《推进协同创新,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题,从川渝政法合作切入,讲述了高校法律人的责任和使命,分析了目前我校法学学科专业的建设基础,特别是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医事法学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就学校法学学科专业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相关措施。

联系实际学

会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思考和领悟,为学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规划处建议,学校是地处川南经济区的医科大学,要抓住机遇,加强内涵建设,力争实现博士授权点的突破;要做好政校、校企、产学研用结合,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中得益;要尽早启动加入成渝地区高校联盟,建立与重庆地区的高校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尽快走出去;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大学的基本职能,更好地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服务泸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对外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如何加快对外办学、联合办医工作分享心得。他建议,学校要乘势而上,坚定发展的定力和韧劲,抓住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学校“136”发展战略;要顺势而为,拔高定位,提升工作格局,提高敏锐,积极谋划布点,除在成都、重庆布点外,也可以在川渝连接线上布点;要错位发展,可增设直属附属医院,推动特色优势学科发展,加强对外合作,开辟合作医院和合作基地等。

下午,会议还举行了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全体与会人员通过云端形式,聆听了贵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冷传莉教授题为《民法典内容创新与规范适用》的专题讲座。

学校校领导、校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单位、各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会议。                         

(文晓丽 唐开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