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强内涵建设 助“后浪”奔涌——川北幼专德技并修人才培养特色观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2018年5月,川北幼专获全国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12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早期教育专业学生保教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

谈及这些至高荣誉,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张斌显得很淡定,他说:“我们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单项和综合一等奖的获奖总数,连续两届居四川省参赛高校第一。”

举办技能竞赛是我国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制度设计。频频摘得国家级技能大赛最高奖项,地处四川省广元市的川北幼专为啥这么牛?该校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培育丰满大爱精神

最近,川北幼专正在为一本教材的出版摩拳擦掌。很多老师主动牺牲暑期休息时间,讨论架构、调整章节、打磨字词……

这本即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名为《幼儿教师爱心培育教程》,是四川省省级重点课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爱心培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重要成果之一。

课题负责人、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张斌说,作为专业培养幼儿教师的幼专高校,我们将学生的师德养成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在课题引领下,川北幼专基于《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积极探索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学生爱心培育的路径,形成爱心培育课程及实践体系,为培养具有“大爱品格、优雅气质、奉献精神、卓越能力”的合格幼儿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及课堂教学是爱心培育的重要载体。川北幼专坚持爱育课程与课程爱育的统一,不断加强对幼师学生爱心教育的渗透。一方面,在《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等公共必修课中渗透师德师爱、个人修养等方面的内容,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通过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学前儿童健康、语言、社会等课程渗透爱心教育,塑造学生正确的“儿童观与教育观”。

据川北幼专学前教育系主任任颖介绍,该校定期邀请幼儿园一线优秀教师、园长到校为学生进行专题的师德教育讲座,将幼儿园典型的爱心事例、优秀的德育文化和德育资源引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共同致力于学生的师德培养。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培养“六有”大学生,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石。

培育大爱精神,筑基理想信念,这是川北幼专人才培养的第一大特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川北幼专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协调统一,探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一方面,川北幼专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努力实现思政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对标省级精品示范课程建设标准,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授课展示、教法研究,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授课水平和课程建设能力。

另一方面,川北幼专积极构建“课程思政”格局,落实全课程育人理念,深度融合学科知识和思政教育知识,着力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与广度上下功夫,构建具有川北幼专基因的全课程育人体系。

2019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比赛决赛中,川北幼专思政部青年教师何丽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展示了该校思政课教师的实力和风采。

川北幼专副校长郑海龙说,我们引进专职辅导员32名,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和保障机制。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该校创新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书友社”;建立“红星公园”“五洲社区”等实践教育基地;利用慕课、微课、官微、官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微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近年来,川北幼专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社会美誉度大幅提升,入选教育部、财政部“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锻造扎实专业技能

高水平幼儿教师的培养,不仅要通过爱心培育实现有爱、懂爱,更要通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帮助他们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这也是爱心得以正确传递和表达的重要支撑。

学前教育系副主任邢春娥说,我们加强与幼儿园的合作并形成共同体,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不仅有利于幼师毕业生把专业知识转变为有效的教育行为,也增添了幼儿园的教育活力。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在高扬理想风帆的同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通过“共同体协同育人,教学做三位一体”锻造学生扎实专业技能,这是川北幼专人才培养的另一大特色。

2016年开始,川北幼专积极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陈本卫老师指导的代表队和谢晓敏老师指导的代表队分别荣获专科组国家二等奖。2019年,该校又有两支代表队获得国家二等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所地处非省会城市的幼专,能够频频在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正是该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推进内涵发展的结果。

川北幼专副校长蒲远波介绍,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不断制订和修订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52项教学管理制度,建立起完整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设立教学督导处,建立专职督导队伍,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初步建立校内信息反馈“七源”开放式质量监控体系。

20193月,我国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川北幼专敏锐捕捉到这一政策信息,目前已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护理等5个专业成功申报,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

此外,该校学前教育、语文教育专业被列为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被列为四川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初等教育系副主任任婧说,在全省师范院校中,我校是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第一个“吃螃蟹”的。

任婧介绍,该校正在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助推乡村全科小学教师培养。以小学教育需求为出发点,以教师职业养成过程为载体,关注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的结合,着眼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持续发展。

目前,初等教育系已初步构建起了“三习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一年是“教育见习”,主要任务是“看老师做”,对未来的职业进行专业感知;第二年是“教育研习”,主要任务是“帮老师做”,适当参与教育教学,熟悉教学环节和教学规范;第三年是“教育实习(顶岗实习)”,主要任务是“我自己做”,在老师指导下全面体验小学教育教学。

逐梦“全国一流幼专”

川北幼专创办于1937年,前身是受国家教委表彰的“全国百所先进师范学校”之一的四川省广元师范学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四有”好教师的号召,川北幼专确立“为幼为小,亦师亦范,办人民满意的全国一流幼专”的总体目标,逐步形成“共同体协同育人、教学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川北幼专校长张廷鑫说,“升专”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长期专注于内涵建设,潜心于专业发展,这让川北幼专在人才培养上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助力一届又一届“后浪”毕业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目前,川北幼专已构建了以全日制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为主,以全日制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为辅,以师范教育专业为主,非师范专业为辅,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形成了“师范职教并重、人文艺术交融、职前职后贯通”的办学格局。

专业发展方面,川北幼专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不断完善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丰富办学层次。开办专业由2012年的4个发展到22个,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

师资队伍方面,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校本教授培养”“客座教授选聘”“教师学历提升”四大计划,启动博士、教授、名师三大工程,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教学改革方面,坚持“师德为先、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教师教育基本理念,构建“3321”实践教学体系,扩大实践学时比例,强化技能训练。建立学前教育实训中心等十大校内教学实训中心,钢琴、舞蹈等专业教室以及非遗传习坊等实训室256间,建成了18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服务社会方面,开设旅游管理、护理等新专业,无缝对接广元“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战略,为地方康养、旅游产业培养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承接国家级培训项目14项、省市级培训46项,培训广元市中小学校长、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等2500人次,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近年来,川北幼专办学特色逐渐凸显,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师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奖项50余项,在全省获二等奖以上奖项100余项。

2016年,川北幼专一次性、高水平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811月,荣获国家职业教育领域最高荣誉奖“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称号。

一番番的肯定,一次次的奖项,一项项的荣誉,既是领导专家们对川北幼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高度肯定的宣言书,也是川北幼专人以“负重自强、开拓进取”精神实现“全国一流幼专”梦想的冲锋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