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旅游学院:“三到位”迎新育人为“萌新”成长成才铺好路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23 09:02 来源:四川旅游学院 分享:

2020年迎新季,来自全国各地的2200多名新生来到了四川旅游学院,踏上了求学成才的新征程。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三到位”迎新育人为旅院“萌新”成长成才铺好路,引导新生珍惜大学生活,珍惜美好当下,激扬青春梦想,成为祖国的栋梁。

——用心服务,齐心协力保障到位。一是在报到流程上做到贴心服务,根据疫情防控统筹安排,优化报到流程,分两批次错峰进行,实现新生在线缴费。新生通过“四川旅游学院”数字迎新数据平台,提前告知学生进校报到流程及注意事项,老师只需扫描新生大学通知书的条形码,便能实现一键报到,平台对新生报到数据实时更新,方便学校准确掌握新生报到情况。二是报到过程实现劳动育人,充分利用学生独立进校报到是劳动育人的契机,告知学生和家长这不仅是疫情防控要求,更是对学生自身独立自主的习惯培养的第一步。新生到校后,领导班子、二级学院干部、辅导员等多次深入新生宿舍进行走访,结合实际开展劳动育人,培养学生爱护寝室、勤打扫卫生、勤俭节约、增强集体主义意识。三是做好新生到校报到引导育人,为方便新生及家长,在地铁口、汽车站等处设置接站点,提供往来大巴车,配备跟车志愿者,帮助新生顺利到校报到。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设立3个“学生党员服务点”,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流程,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积极介绍校园环境和生活经验等,强化学生党员的榜样模范意识和服务意识,扩大了党组织在新生中的影响力。

——用情育人,思政教育引领到位。一是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学校每年一度的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从“为什么而奋斗”“靠什么奋斗”“怎样奋斗”三个层面带头给全体新生讲“开学第一课”。希望全体同学为强大旅游事业而奋斗,为报效国家而奋斗,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以“强旅报国”为使命担当,在弘扬学校精神、校风、学风,践行学校校训中增长本领、不懈奋斗。二是抓好党建引领育人,学校利用好党建宣传材料育人,以形式引领行为,让学生将党的知识内化于心,做到知党爱党向党;各二级学院抓好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教育引领学生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选树典型,编写监察建议书,及时发放给每一位学生,培养新生廉洁节约意识。三是抓好氛围营造育人,提升打造第一教学楼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将学校的“三风一训”融入其中,提升文化氛围;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加强对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将入学典礼讲话记笔记、自觉参与抵制餐饮浪费等纳入学生工作重点,教育新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行为规范,扎实专业本领之中。

——用爱护航,入学障碍扫除到位。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在新生报到现场安排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启绿色通道, 迎新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办理处和9个资助政策咨询点,各点位通过展架、学生资助手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费缓交、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的申请及办理、“五味缘爱心银行”无息借款等相关资助政策的宣讲工作,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便捷、优质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全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的新生共有459人,后续学校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方式予以资助,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资助暖心。四川旅院心理”微信公众号推出《2020级萌新心攻略|入学篇》等系列文章8篇,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