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引育并举 聚焦素质提升 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25 09:02 来源: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人才奖励计划,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队伍机构不断优化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按照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管理人员职员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轮岗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考评体系,提升人才管理水平。

坚持高端引领,优化队伍结构。及时修订人才引进政策,积极主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面向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型学术团队。积极运用柔性引才引智政策,采用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名誉教授等不同形式,积极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工作,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创新激励措施,激发队伍活力。以岗位管理、绩效工资、职称评聘等制度为依托,制定实施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广大教师多出高水平成果。按照不同岗位类型、学科类型、专业类型,确定相应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标准,不断完善教师业绩评价体系。实施职称评审量化办法,发挥职称评聘杠杆作用,激励教师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显著改善

健全师德建设机制,夯实制度保障。制定实施《教书育人工作条例》《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专业技术职务推荐(评审)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制度,为师德师风良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严格奖惩机制,完善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和落实机制,对学术腐败和造假实行“零容忍”,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考核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爱岗敬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谨笃学,关爱学生,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利用广播、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师德先进典型,褒扬高尚的师德师风,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播师德师风正能量。

三、完善培养培训机制,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改立项、教学竞赛、研修交流等工作,构筑多元化教师教学发展服务平台,促进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紧扣教师需求,完善培训体系。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纽带作用,坚持“推广现代教育理念、营造先进教学文化、促进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服务区域教师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教师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系列教学培训及交流活动,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

加强教学研修,开拓学术视野。实施《教师培训暂行办法》,鼓励教师进行课程培训或单科进修、国内外访学、攻读硕博士研究生等,不断开阔视野。坚持以“主动走出去、开展深交流、经验带回来”为宗旨,资助和鼓励教师外出参加教学会议、学术研讨等活动,促进教师树立新理念、激发新思维、掌握新方法。

开展教学竞赛,提升队伍素质。鼓励教师参与全国性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展示教学风采的同时,与其他高校教师进行深入的教学经验交流。通过各类教学比赛,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调动了广大青年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