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乡村云课堂”扶贫项目成果显著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30 08:32 来源: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 分享: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川教工委函〔202014 号)关于“聚力抓实教育扶贫,抓好志智双扶”的工作要求,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和石渠县长须贡马乡政府三方共同建设和执行的“乡村云课堂”扶贫项目有序进行。

三方协作,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乡村云课堂”是网络教育的一种新形式,能够通过省广电网络公司的平台技术资源将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的特色课程以直播的方式向长须贡马乡中心校学生进行展示,旨在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扶贫先扶志、扶贫且扶智,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其中,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负责整合相关教育资源,根据当地需求形成较为完整的优质课程体系,建立常态化授课运行机制;组织教学成果线上线下展示展演;协调对接当地教室培训及职业培训课程安排。

项目细化,尽力而为落实帮扶措施

“乡村云课堂”从筹备至今,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多次组织讨论交流,针对项目策划的细节和具体执行进行了细致的商讨。最终确定面向石渠县合作开展“云课堂”建设工作方案并成文,在建设工作方案中,对项目建设的工作方式、工作原则、任务区分和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定。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选择适合的专业课程和选派相关专业课程教师,省广电网络公司搭建和提供联通石渠县终端的网络平台和网络技术支持,采取线上直播或上传录播课程的方式,搭建起网络“云课堂”,石渠县师生通过网络终端参加网上教学。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先后三次派出扶贫调研小组,分别于623日、94日、915日召开扶贫调研及支教工作协调筹备会,对当次实地调研的主要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安排,三次调研后共完成“云课堂”教师课程运行保障、数次物资捐赠、三次实地调研支教、两部非遗纪录片、一部扶贫专题片、一场教学成果展等扶贫成果。

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同优化教育扶贫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以“乡村云课堂”项目为核心,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扶贫工作方案,主要从“美育教育”、“教学教法培训”、“技术技能培训”三个方面开展线上教育扶贫。在“乡村云课堂”项目具体落实上,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在线上进行精品课程远程教学,线下实地调研深入石渠县和孩子们交流互动。

项目开始执行到现在,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基于学院专业优势,共组织8次线上课程,其中包括4次音乐课和4次手工课,在教师节当天还在云课堂上举行了主题为“千里连心”云端音乐会。线下教学中,分别教授手工课、音乐课、体育课、语文课等等,贯穿其中的是爱国主义的渗透,这是线下教学、实地调研的宗旨和初心,更是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云端展演,成果汇报庆祝新中国华诞

今年九月底,正值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四川省广电网络公司、甘孜州石渠县长须贡玛乡中心校三方合作,共同举办《我爱你中国——“乡村云课堂”教育扶贫成果展演》,通过丰富生动的艺术形式,展示乡村教育扶贫的阶段性成果,展现藏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藏区群众热爱祖国、感恩祖国的真挚情怀。

为筹备本次成果展,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经过多次的实地调研、与另两方协商讨论,精心打磨成果展设计方案,最终于928日以甘孜州石渠县长须贡马乡中心校为主会场、省广电网络公司为线上分会场,共同完成了此次“乡村云课堂”教学成果展。在本次成果展中,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负责教学作品的展示展演活动,落实演出场地布置和节目编排、演出,负责学院定点帮扶成效图片展示、视频展播,协同参与揭牌、签约和直播互动授课观摩活动,协调联系邀请相关领导指导观摩,整场成果展筹备完善、配合紧密、落地有序,最终圆满完成。

加强宣传,教育扶贫展现扶贫初心

教育扶贫利在千秋,为了让“乡村云课堂”的成果看得见,也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教育扶贫的事业当中,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从项目筹备阶段到具体执行,从云课堂的运行细节到教学成效,学院共进行跟踪报道和深度专稿近20篇,其中《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共同商议石渠县“云课堂”建设》《吹响扶贫攻坚号:帮扶行动精准到人,贯彻根本扶贫之策》、《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将扶贫使命常记心间 让教育扶贫开花结果》等10余篇新闻报道被国家级媒体和省级媒体转载。

通过宣传,“乡村云课堂”建设活动和成果被更多的人知晓,也被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度。同时由于宣传的作用,也让教育扶贫的内涵得到了传播和普及,学院线上教学为扶贫事业做出努力、让更多资源匮乏的孩子能够在“云”上汲取知识,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再次印证了教育扶贫初心和宗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