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项举措高质量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9 来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1+X证书制度试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落实“职教20 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遵循“书证融通”、质量为上、稳步推进的原则,多措并举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

建立专项工作机制,推进考核站点建设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1+X证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统筹专项建设资金加大对 “1+X”证书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学院现已获批3个考核站点,251+X证书项目,2020年投入建设资金566万元,2021年预算投入建设资金680万元,用于人工智能1+X实训室、5G移动网络运维1+X认证实训室等6个平台建设。

积极探索“书证融通”,推进标准有效衔接

围绕1+X书证衔接与融通,积极探索“书证融通”改革,将证书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实施和管理,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进职业技能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验室实训室建设标准有效衔接。

着力提升试点质量,推进“三教”改革发展

1+X技能等级师资培训证书的取得作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组建了由56名已获证“双师型”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并出台相关保障制度;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按照1+X培训和考核内容,在“书证融通”的基础上编写相应的教材,并将教材信息化;更加重视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注重职业能力培养,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积累,大力推广“理实一体”“项目教学”等模式;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培养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以搭建信息行业资历框架, 统一学习成果认证标准为重点,开发信息化教育培训资源,推进网络学习模式,探索建立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分银行。与学院智慧校园对接,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计入个人学习账号,着力建设1+X证书信息系统;学生和社会成员在按规定程序在试点专业接受相关专业学历教育时,可按规定兑换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完成学习成果认定转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