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农业大学:突出五个引领,大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1 08:46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紧扣事业发展需要,坚决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科学统筹谋划、系统协调推进,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为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农大注入了生机活力。

突出规划引领,校准“指南针”。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通盘考虑。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把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严管理等贯穿年轻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机制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探索建立日常发现、持续培养、动态管理和适时使用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目标责任指引。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11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最大限度调动各中层单位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各中层单位签订了任期目标责任书,将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目标责任。

突出政治引领,把紧“方向盘”。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把政治建设摆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首位。一是深化主题教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将理论武装与主责主业相贯通、与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相融合,筑牢广大青年干部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传承精神基因。“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为契机,开展座谈研讨、宣讲报告、文艺创作等系列活动,深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三是加强政治吸纳通过举办川农大讲坛等讲座,邀请党外青年教师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增进新进教师爱校荣校情怀。

突出事业引领,建强“孵化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夯实源头培养根基。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参与考核考察,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建好“蓄水池”。二是织密跟踪培养网格。对中层单位班子结构和到龄空缺、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和缺口等情况适时开展动态分析研判,及时补充调整,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目标。三是搭稳全程培养平台。通过选派干部参与省委巡视、校内巡察,推进院(所)与党政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外派扶贫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成长“搭梯子”,让年轻干部“小步快跑”,多岗位、多维度增长才干、淬炼能力。

突出导向引领,用好“指挥棒”。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鲜明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一是深化机制建设。对标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优化干部选任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关作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二是优化考核机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建立起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促进的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机制。三是强化典型示范。每年评选本科教学质量奖、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学科(专业)负责人、优秀班主任、管理与服务先进个人,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教师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突出规矩引领,筑牢“防火墙”。坚持把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年轻干部监督全链条。一是坚持日常监督。通过任前廉政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等方式,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教育。二是坚持抓早抓小。制定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考核考察等制度,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三是坚持激励担当。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事创业激情,营造鼓励创新、勇于担当、宽容失误、爱护职工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