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宜宾学院:扎根本土培养德能共美的乡村卓越教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4 08:39 来源:宜宾学院 分享: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宜宾学院一直秉承教育初心,以培养服务地方基础教育需要的人才为己任。2015年,学校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把乡村作为师范生未来发展的主战场,通过“试点—示范—全面推广”路径,以卓越教师培养理念为引领,在全校师范专业中实施省级卓越乡村教师培养计划。

构建德能共美的卓越乡村教师培养体系。学校以培养“胸怀教育理想,践行师德规范,胜任教学实践,拥有育人能力,学会创新发展”的师范生为目标,协同构建了将师德养成体系、教师职业技能养成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创业体系融为一体的卓越乡村教师培养体系。体现品德、知识、能力、素养共强共融的“德能共美”新观念,将育知、育能和育德有机融合,达到育人和育才的真正统一。

围绕建设卓越乡村教师目标,宜宾学院着力打造卓越乡村教师德能共美养成平台。学校建立教师技能实训中心,强化对学生语言、书写、心理健康、现代教育技术、远程教学观摩、教育研习方面等培训;建有乡村教育研究中心,致力于与地方基础教育界共同推进乡村教育的研究;建设师范专题数据库,共有教育教学相关视频8097条,极大地丰富了数字化资源,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锤炼师德,坚定从教初心,学生师范素养明显提升。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和“三全育人”模式。宜宾学院特别注重多渠道培养师范生的责任与担当,以建设四川省首批“党建示范校”和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和“三全育人”模式,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把师德和情怀养成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制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健全思政必修课程体系,丰富课堂形式,着重从实践教学、文化融入、网络教学资源、学术支撑等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课程思政“八个一”工程,推进系列项目建设,开展精彩一课活动,开发系列特色地方文化课程,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深度挖掘课程育人元素,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丰富活动帮助学生树正确教师观。宜宾学院通过第二课堂活动,“一梦三观”,“三三三”德育实践活动(信仰、责任、感恩“三大教育”,进图书资料室、学术讲堂、实践基地的“三进”和练意志、练身体、练技能的“三练”活动),以及通过优秀乡村教师育人案例、“寻找最感动我的老师”和毕业从教宣誓等活动,着重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解和不断超越自我,强化学生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与专业理想。十余年来,有上千名学生参与了宜宾市七县三区、凉山州雷波县、甘洛县的顶岗支教工作。通过顶岗支教,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乡村教育的认同感,强化他们热爱乡村、扎根乡村教育的情怀。

师范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近5年,宜宾学院师范专业学生参与各类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得奖项100余项。

引领推动基础教育发展作用突出。近年来,宜宾学院与宜宾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了两次卓越教师论坛,400余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骨干教师参与论坛;40余人次的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进入高校课堂,30名教师挂职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和幼儿园,培训各级各类教师2000余名。多地教育部门、中小学和幼儿园评价宜宾学院培养的师范生吃得苦、下得去、留得住、用的上、教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