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举行 西南交大师生表示:继续为交通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6 08:5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于日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他们表示,讲话内容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西南交通大学因铁路而生、因轨道而兴、因高铁而强,125年来始终坚守大学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交大人必将砥砺初心使命,矢志许党报国,为交通强国新征程,为世界可持续交通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交大方案,贡献交大力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赶超,成功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自主创新之路。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3.8万公里,运营里程和在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表示,作为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实践者,我认为可持续交通尤其是高铁的发展方向将是绿色和智能。“没有可持续的交通,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中国高铁要在更节能、更环保、更智能方面取得突破,我们铁路科技工作者必须迎难而上、勇担重任!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罗世辉教授谈到,我们团队正在研究的超轻型列车,是“双碳”目标下的一种全新探索,可成为“轻量化交通装备”的代表性成果。该研究集合了团队在轮轨和磁浮两个领域的长期研究成果,经多年艰难摸索,已取得一定突破。基于团队在轮轨和磁浮两个领域的交叉研究优势,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下对“轻量化交通装备”的客观需求,团队创新提出以磁浮长定子方式驱动轮轨转向架构架的“超轻型列车”全新方案,经初步设计和动力学仿真,并通过多轮专家论证,认为该方案具备技术可行性。对比B型地铁列车,基于“轮轨+磁浮”的超轻型列车,其系统综合成本和能耗均大幅度降低。“团队会在学校指导下,通过校内外、国内外合作,尽快让这一轨道车辆装备自主创新开花结果。”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交通是文明的纽带。西南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表示,将聚合文科学术力量与学术资源,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努力在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等交通命题上持续发力,推动交叉学科与互融领域共同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崔叙教授表示,立足学校交通运输、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学科优势,加强多学科支撑与交叉,以需求为导向,突破理论瓶颈,强化工程应用,更好地服务于交通强国、交通可持续发展,以及城市、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