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六大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7 来源: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川南幼儿师专党委找准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切实把学校教育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盐源县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实施驻村帮扶行动。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定点帮扶工作要求,选派2名帮扶干部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牵头编制并实施受扶村帮扶规划,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协助推进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态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适时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建立安全保障、关心关爱、奖惩评比等工作机制,为驻村工作队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驻村帮扶专项工作经费,全额报销驻村干部差旅费,解决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受扶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协助引导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回乡创业,帮助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积极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和后备干部。选派熟悉党务工作人员组成党建指导组,定期蹲点驻村35天,指导党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配合盐源县委组织部建强村党支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结对党支部党员与8名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或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借鉴脱贫攻坚期成功经验做法,帮助受扶村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教育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顶岗实习支教、专家指导、志愿服务、资源共享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帮扶活动,帮助盐源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适时选派专家、骨干教师到盐源县上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等,配合落实学前村级辅导员培训提能工作。积极鼓励盐源籍学生回乡从教。依托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心,在盐源县开设学前教育成人学历助学服务站,鼓励并支持盐源县学前教育教师进行学历提升。

实施志愿服务行动。与盐源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对接,有序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盐源县幼儿园顶岗支教,帮助提升教育质量、更新教学理念,短期解决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就业实习基地等,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处、校团委、各系部等协调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志愿者到受扶地幼儿园进行社会实践、支教等志愿服务,对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关心慰问。

实施助学帮扶行动。利用省上“1+2”定向培养政策,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方式,将招收名额向盐源倾斜,并按国家政策,优先录取盐源籍考生。对在本校就读的盐源籍学生按照国家政策给予减免为在本校就读的盐源籍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解决学习、生活具体困难。

实施消费帮扶行动。把盐源县、回项村农副产品作为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的重要渠道,与当地达成农副产品供销关系,深化与合作社联系对接。依托“832平台,开展农副产品线下推介、销售活动,协助开展招商引资、农产品产销对接、参加各类展示展销等,助力当地农副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