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种田不下地?四川首个“无人农场”来了!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6 来源:西华大学 分享:

田间管理人员轻点手机或者电脑屏幕发出指令,无人驾驶的拖拉机便立即从机库开出,缓缓驶向农田,开始旋耕作业并完成了小麦播种。这可不是某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真实发生在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的“数字化无人农场”里。这里是四川省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用“西华智慧”为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翅膀,切实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指在人不进入农场的情况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等技术对农业的生产经营进行智能化管理,完成所有农场生产作业的一种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的种植精准化、管理可视化、决策智能化。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启动了无人农场建设,并有部分看到成效,而四川的首个“无人农场”就落地在大邑县,从农田选址调研,到与合作社沟通调整土地情况和田间改造,再到机库、无人化作业流程设计,由西华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联手提供技术支持该无人农场采用现代化装备技术服务,在300亩的示范区里,只需要2-3名管理人员,在电脑或者手机平台进行智能控制,偶尔进行田间视察、设备维护和能源补给工作,就能让多种无人驾驶的智能农机设备自动进出库、下田和自主作业,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自动作业。

目前,西华大学在“无人农场”现有平台上,结合自身特长,更加针对性地开展地域性特色研究。据了解,经过这次小春生产后,这个农场能达到农机覆盖区域农业操作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作业,并且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量、作物抗风险能力。随着农作物的生长时节,团队也将依次开展播种、管理、收获各环节的无人作业实践,并总结经验进行进一步研究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