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用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7 来源: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近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暨乡村振兴优秀作品展。320余名毕业学子的74组作品在校园里展出,粉色展板摆满了道路两侧,毕业作品涉及文创、产品设计、景观设计等,关注度最高的当数乡村振兴类作品,数量达到三分之一,深受师生们的喜爱。

江油市重兴村景观规划设计是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与的乡村振兴项目之一。为了帮助村民们做好村庄设计规划,学院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前往重兴村,实地察看地形地貌,和村民们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村民们对于师生们的到来十分欢迎,表达了村庄积极改造的愿望,村里的老人们还表达了希望拥有老年人休闲场所的想法,学生们将这些一一记录下来,融入到规划设计中去。据了解,重兴村所处位置周边交通便利,劣势在于产业单一,基础设施陈旧,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于是,学生们根据村民需求,立足将重兴村打造成为一个经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的目标,分小组对村庄的水景观赏区、稻田观赏区、农业田园、休闲区、广场等进行了设计规划,并形成了设计方案和图纸,为重兴村的乡村振兴助力,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此外,学生们还参与了江油兴安镇农业公园项目、红原达格龙村等地的乡村振兴项目,不少作品还在四川省学生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中获奖。

助力乡村振兴不止艺术学院在行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各个学院的师生都参与了进来。据悉,该校通过人才帮扶、智力支持、教育文化帮扶“三大行动计划”,先后对口帮扶北川羌族自治县、红原县,参与帮扶喜德县、盐亭县双碑乡柳林村、江油市敬元乡等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帮助北川羌族自治县脱贫摘帽,主动结对帮扶北川七一职业中学、游仙职业教育中心、盐亭职业技术学校等市内7所中职学校,全面推动绵阳市中高职衔接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学校表示,未来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加入进来,学院也将继续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