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工商学院:探索构建就业+思政新模式,着力提升就业育人实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2-24 08:38 来源:四川工商学院 分享:

四川工商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围绕毕业生就业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秉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动态思维,着力构建“促、抓、建、推、创”就业+思政新模式,推动毕业生就业与时代发展需求相统一。

促教赛相融,发挥就业+思政教育主阵地功能。学校坚持课程教学、实践锻炼与充分就业相结合,构建“321”教赛相融模式。开设3门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通识类课程,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创业基础》纳入必修体系。配套2个服务月活动,开展“职业规划服务月”和“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第一学期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辅导为主线,配套相关讲座;第二学期涵盖简历制作与模拟招聘大赛、行业与求职技巧等讲座。贯穿1条学习主线,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同向同行,促进学科体系、思政教育与毕业生就业贯通融合。目前,实现3门课程全覆盖,2个服务月活动推进常态化,1条学习主线贯穿全过程。

抓队伍建设,增强就业+思政服务主力军作用。学校构建校领导统筹协调、专任教师教学、全员参与服务指导三大合力,联动发挥学校“一把手”、分管就业校领导、就业工作职能部门、学院“一把手”、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六级主体作用,制定《年度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手册》,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大就业指导课程专兼任教师培养力度,定期开展培训与研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一支兼具学生管理和教育引导“双重身份”的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日常就业指导和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构建自上而下、协同联动的就业队伍,广泛服务于全体学生。

建帮扶体系,优化就业+思政帮扶主平台职能。坚持“四个重点推动四个聚焦”整体思路,做好帮扶工作。确保“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重点落实”,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摸清底数,精准帮扶。以扶贫扶智扶志为目标,构筑助学—解困—育人—回馈长效机制,开展丰富活动,如举办“红心向党资助同行”主题教育,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活动、“咏初心·忆资助”微视频大赛等,激励学生将感恩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落实落细国家、地方和学校资助政策,如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经费”项目申报与发放工作,通过政策宣传、资助咨询,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不落下并精准资助。

推基层就业,推动就业+思政引导主通道实效。学校聚焦国家和地方人才需求,围绕西部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需求,利用中小微企业容纳器作用,主动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主动开展好“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结合各学院各专业特色办好双选会、专场招聘会,鼓励毕业生投身于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近三年,线上线下举办大中型双选会11场,各二级学院累计开展各类专场招聘330余场,共计接待省内外招聘单位24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0余个,充分发挥了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

创智慧就业,构建就业+思政指导主渠道模式。搭建“四川工商学院掌上就业”微信云平台,推进就业指导和服务精准化。开通职前就业指导渠道,引进职业生涯测评,帮助学生作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打通就业信息宣传通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通知公告、服务政策,实现就业服务便捷化;贯通就业服务“云模式”,根据学生就业需求和求职意愿,运用大数据实现岗位匹配,实现网上应聘、面试及就业手续一站式服务。近三年,涉及就业资讯、招聘启事、应聘技巧等,发布招聘、招考信息3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