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内江职院“十个坚持”全方位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22 09:05 来源:内江职院 分享:

内江职院积极融入内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内江、对接产业,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质量,以“十个坚持”具体举措,为地方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是坚持“双核并重、贯通结合”的内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和“三全育人”的落实路径有机结合,培养具有“甜城”情怀、“践行十爱”、德技并修的建设者、劳动者。

二是坚持对接产业调整高职专业(群)。对接内江市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将学院原有59个专业调整为35个专业,重点打造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和畜牧兽医(内江黑猪)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着力打造生态旅游、财经商贸2个骨干专业群和建筑工程技术、数字媒体、健康管理3个基础支撑专业群,全面服务内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坚持围绕产业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与内江联通等企业合作共建华为“ICT学院”和云计算专业,合作开设了金鸿曲轴、恒通动保、凤凰集团、双鑫电梯、良铸电器、金仕达等6个订单班和新型学徒制特色班,现与企业合作共建职工培训基地12个,拥有校外实训基地114个。继续加强与内江市机械与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内江市建筑业协会、内江市汽车维修协会等本地协会合作,助力隆昌市牵头组建西部陶瓷玻璃行业协会。

四是坚持服务产业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建有中国夏布艺术研究所、内江本土畜牧养殖研究所、产成本核算研究所、川南丘陵建筑研究所、曲轴研究中心、夏布服装和职业装研发中心,新建内江市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内江思政建设研究中心。承揽企业科研项目,提供科研技术服务,带动师生创新创业。“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省厅级以上科研立项74项、市级立项56项,承担横向课题22项,新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8项,数十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支持学院省政协委员、市决咨委成员、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地方党政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努力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服务。

五是坚持开放办学校地合作助力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学院与永川区中高职校合作纳入了内江市人民政府与永川区人民政府合作内容。争取市委市政府将学院“十四五”发展纳入市级规划,积极加强与市内各县(市、区)协同合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明确招生、就业合作内容与技术服务、产教融合合作项目。

六是坚持根据地方人才需求招生创业就业。加强3+2五年制中高职衔接招生,稳固本地招生生源,与内江市内普通及职业中学通过校校合作,持续推进本地生源基地建设,落实高职扩招任务,录取的107名扩招社会人员均为内江本地的退役军人、下岗工作、新型职业农民等人员。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主动融入内江市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内江市选拔赛,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优秀奖。举办“智汇天府”公共招聘进校园活动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双选会,来自内江地区的参会单位共计104家,共提供2337个就业岗位,校园推荐率达70%以上;邀请本地企业近100家到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最大限度为本地企业搭建毕业生供需专场招聘平台。

七是坚持“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并举”拓展人才培养。开展大专在职学历教育和自学本科考试等服务,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现代农业培训基地等,开展先进制造业、餐饮酒店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等学徒制社会培训;为地方党政培训科级以上干部,为城乡基层培训村(社区)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为乡村培训职业农民、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各类企业培训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地方参加社会培训人员仍超过6000多人。

八是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全市职教体系建设。通过“丝路.内江职教集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实现集团专业设置对内江“5+4+5”产业的全覆盖的基础上,引领打造区域中高职教育一体化体系,统筹整合区域中职和高职相关专业群人才一体化培养,强化高职对中职的带动作用,推动市内职业教育实现纵向衔接贯通、横向普职渗透,促进内江中高职教育人才梯级培养的和谐发展。

九是坚持传承本土文化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张大千纪念馆、范长江纪念馆等为基地,以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江艺术团、大学生社团为依托,以“沱江潮”六大讲堂、“三百工程”等为载体,讲好内江故事、甜城文化,挖掘夏布书画、土陶工艺;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学院现有注册志愿者4500余人,在内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派出1560名师生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

十是坚持结对帮扶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学院对口帮扶市中区、东兴区的下元村、跃进村、对坡村、三合村等4个贫困村,派出扶贫驻村干部7名,其中第一书记4名,驻村干部3名,四个市内贫困村均已超标准实现脱贫摘帽下元村、对坡村、跃进村分别获得省级、市级“四好村”称号。完善以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主的资助帮扶体系,及时为内江籍在校贫困大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申报发放奖助学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