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扎根财经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7-21 08:25 来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分享:

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启动了民族地区财经商贸类人才培养计划,自2013年与甘孜州人民政府合作开展“1+2”民族地区紧缺类会计人才培养开始,到承接面向民族地区高职“9+3”单招免费教育,再到学院承接财政厅专门为民族地区财经干部开展继续教育培训,2018年起又启动落实了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不遗余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学院形成的《“四方协同 三阶递进”—民族地区财经商贸类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取得重大成果,获批2021年四川省教育厅重大教改项目立项。

8年的实践探索,学院组织了专门的教师团队,管理队伍、研究队伍,致力于民族地区学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发挥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行业多方角色作用,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主管部门主抓、学校主为、行业参与”的民族地区财经商贸类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机制;立足高职前到高职后阶段侧重点,着力在招生工作、人才方案、学生管理、就业追踪等方面下功夫,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德育根本,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为内容重点,实用、够用为技能目标,政治信念“靠得住”、扎根基层“下得去”、技能过硬“用得上”、业绩突出“干得好”的一大批民族地区财经商贸类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锻造了一批助力民族地区发展的高职院校,提升了一批助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民族教师队伍,造就了一批献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地教师团队。本着“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理念,通过“扶志”“扶智”“扶贫”,增强了民族地区的人才驱动效能,招生一人带动一方,就业一人致富一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新型财经商贸类紧缺人才,助力了民族地方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通过“线上线下”、“学历培训”、“校内校外”等方式,满足民族地区高职学生技能培养与事业发展的新需求,搭建了民族地区财经商贸类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新平台。

8年来,学院为民族地区培养高职“9+3”和“1+2”学生共计1473人,继续教育培训财政管理、基层财务、农村财会、电商技术等185035人。毕业生中75%回到民族地区县级以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小微企业从事财经商贸类工作,为民族地区乡镇一级补充了急需的高素质财会、电商人才,有效缓解了少数民族人才紧缺的状况,为实现民族地区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实现了预计的培养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在助力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正按照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整体部署,积极投入到民族地区人才、产业、社会治理等需求调研中,结合专业优势,为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财经人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