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吉利学院:“四先四强化” 打造品牌党支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1 来源:吉利学院 分享:

吉利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走深走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索实践“四先四强化”,以打造优秀支部为抓手,创建党建品牌,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管理、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促育人,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同步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制度制定在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党支部管理制度,确保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推进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联动”党建工作机制,定期围绕中心工作及品牌创建,专题研究部署,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员作用发挥、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重要领域协作共进求突破;二是以学生专业性质为标准划分特色党小组,完善党组织例会制度。探索推行“1+2+X”主题党日制度,即:确定1个主题,召开2次会议(1次支委会、1次党员大会),“X”为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的其他党员活动模式,立足党内生活最基本、最常态的“规矩”,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走深走实走心;三是制定党支部和党员工作模板。梳理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工作笔记,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月有例会、期中有盘点、年终有考核,平时有督导,确保支部党建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新精神领悟在先,以政治建设统领,强化理想信念

一是建立“党员干部讲堂”课堂学。安排党员干部围绕最新主题进行重点讲学,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二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互助学。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采取“读书班”“课题制”等学习方式,推动青年学生读经典、谈认识、写感受、见行动;三是固定日期系统学。党支部将每周二列为固定党日活动,开展百年党史系统学习;四是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创新学。以“微党课”、师生结对等为载体,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分享,推动组织生活与人才培养、理论学习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使组织生活有内容,思想政治教育有实效。

新任务落实在先,严抓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合力

一是组织生活全覆盖。建立“正锋党建工作室”,依托三下乡暑期实践、扶贫工作队、实习实训等项目团队等,建立临时党小组,实现党支部在学生育人工作全覆盖;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党建工作。开设支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举办网上课堂、讲述红色故事、学习党史心得体会等专题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依托学院党校主阵地,开展分类别、分层次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大课集中学、课堂自学、专题辅导、交流发言、分小组调研交流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新活动争创在先,规范党员管理,强化模范引领

一是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化,打造党员先锋示范岗等系列示范团队,努力培树“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严格标准程序,好中选优,把好入口关,确保党员质量,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三是推进“党史理论宣讲”常态化。每周举办党史宣讲活动,采取“一员带一班、两员带一堂”的模式展开党史宣讲;四是推进主题党日活动长效化。开通红色观影、红色手抄报、红色电影配音、红五月歌咏比赛、党员服务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工作的长效化、吸引度和趣味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