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民族大学:党建之花在高原绽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7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分享:

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保护创新团队是长期奋战在青藏高原高寒高海拔地区,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和科研攻关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近年来,青藏高原生态与环境保护创新团队党支部把握高原党建工作特点规律,探索形成“四抓四化”工作法,破解野外科考作业党支部党员分散、党建科研“两张皮”“各顾各”的难题,以高质量党建保障科研提质升级。

抓政治理论学习 促思想同心化

支部采取“党小组+课题组”的形式,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不打折。支部成员每年近一半时间扎根高原科考作业,针对高原上支部成员经常性时空错位的现实难题,支部创新思路,按照课题方向将支部划分为生态系统、生物危害防治、土壤微生物、生物多样性4个党小组,以党小组形式保障制度化政治理论学习有序开展,做到走到哪、学到哪,随走随学,确保理论学习不打折、不走样。

以“学党史+学校史”的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学校红色历史,感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不辞艰难、扎根边疆、敬业奉献的光辉品格。同时,支部还充分利用科考沿线的红色资源,在科研途中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党员示范引领 促目标同向化

支部通过微党课、主题观影、支部论坛等方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学习校友王瑛和姬秋梅的典型事迹等,用榜样力量激发全体党员接续奋斗。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双带头人”示范引领效果。近年来,团队依托“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站”国家级野外台站,通过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助力青藏高原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素质过硬、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支部以此为契机,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支部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抓党建方法创新 促工作同步化

支部打造“党建+科研”平台,助力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支部成员组成学术团队,群策群力申报并获批科研创新工作室2个,以工作室为载体邀请党建专家和业务骨干开展交流座谈,助力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和成长进步。

打造“党建+创新”团队,助力科研团队行稳致远。为解决支部建设成效不彰的问题,成立以科研团队为单位的党小组,同时也以党小组为单位打造科研团队,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双向促进,推动实现党建与野外工作同步化、党性锻炼与科学考察同步化。

抓支部战斗能力 促服务社会手段多样化

针对团队长期高原作业的现实情况,支部积极探索与地方党支部联合共建,地方党支部为青藏高原生态党支部科研人员提供场地、语言、地方性知识的协助,团队党支部为地方党支部提供智力支持和社区服务。

支部还结合自身面向高原牧区从事科研的独特优势,助力牧区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团队实施高原农牧民科普培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咨询等工作,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和地方政府联系沟通,参与决策咨询,充分发挥学校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的智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