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吉利学院“五个强化” 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16 08:38 来源:吉利学院 分享:

吉利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与途径坚持“五个强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政工作活起来,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育人制度保障。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协同联动、师生共同参与的“全员育人”工作机制,构建多方联动的网络育人体系;划拨专项经费,优化政策保障,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将网络育人成果纳入科研统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中,调动教师参与网络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出台实施了相关文化建设制度,强化各方责任、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净化网络环境,搭建起网络思政建设的“四梁八柱”。

强化平台建设,激发网络育人活力。全力构建新媒体矩阵,形成了“1网+2微(微信、微博)+3视频(视频号、抖音、快手)+APP(吉利相伴)的官方媒体矩阵”,做优微信微博主流平台,做强抖音、视频号视频平台,做特“吉利青年”等品牌栏目;整合资源,搭建校级融媒体中心,形成“校级-院级-学生社团”三级媒体联盟,筑牢网络育人阵地。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网络育人水平。组建了由师生党员、学生骨干、班委组成的网络思政工作队伍,面向学生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全方位为学生成长赋能;组建覆盖全校的新闻通讯员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舆情工作队伍、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先后聘请人民日报海外版高级记者、教育部“星火计划”联盟单位骨干成员、微博大学训练营讲师来校分享网络思政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网络育人队伍的政治素养、信息化素质和工作水平。

强化特色品牌,丰富网络育人内涵。学校积极打造校园网络文化品牌,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等活动,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强化示范引领,先后推出最美吉利人青春榜样我的大学生活”等专栏以图文、H5、短视频等互动创意方式开展优秀教师、在校生、毕业生优秀事迹网络宣传;创新网络文化产品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创新打造汽车科普类短视频《张教授说车》,参与类节目《吉利师说》、《吉利青春榜样》等特色品牌栏目,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强化资源整合,突出网络育人实效。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共享共创,扩大师生创作的优秀作品在网络上传播度、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与各级各类媒体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创作出更多深受青年人喜爱的网络文化作品,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