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启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24 10:06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11月21日,2022年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以下简称“头雁”项目)在雅安市正式启动。四川农业大学与雅安市共建的“天府头雁培育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正式揭牌,首批200余名“头雁”学员正式入学,聆听开班第一课。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头雁”项目采取“4个一”培育模式,即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为充分发挥重大人才项目牵引作用,制订《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头雁项目”在四川高质量推进。四川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是本次“头雁”项目的培育机构。参训学员均通过了个人申请、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甄选、部级备案的层层筛选与逐级审核,是地方主导产业中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四川农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明洲介绍了学校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头雁”项目的筹备情况。他表示,四川农大立足四川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实际,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用专家讲坛、云上教学、调研实践、孵化培养、头雁联盟、跟踪服务等形式,切实践行“头雁”项目“4个一”培育模式,力求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与乡村建设发展相协调的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实现“头雁振翅、群雁奋进”的目标。

为高质量推进头雁项目,四川农大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与雅安文旅集团签约,双方将共建“天府头雁培育学院”,探索形成“地方主导、学校谋划、部门组织、院所实施”的四级联动校地合作新路径,携手推动农、教、研、产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头雁”项目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