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乐山师范学院:以德为先、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引育并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6 09: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近年来,乐山师院将“人才强校”确立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以人为本,人才第一”的工作理念不动摇,紧紧抓住人才建设难题不放松,着力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着力协调人才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培养和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学校的办学声誉、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以德为先,建设高尚品德的育人生态

乐山师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通过开展教师节庆祝表彰、师德承诺、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选树“师德标兵”“最美青年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目前,乐山师院已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书育人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校“师德标兵”24人、“最美青年教师”12人。

同时,乐山师院加强师德督导工作,严格实施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坚决对教师失德失范行为予以查处。

引育并举,激发人才强校的创新活力

乐山师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协同高效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包括完善学校“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领导体制、教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整合资源抓人才的管理体制等,全面深化改革、完善行之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特别是在人才的准入、使用、竞争、评价、激励、流动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改革人才培养培训制度、人才管理制度、人事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分类管理的用人制度等。通过体制、机制、制度的创新,有效激发人才强校的创新活力。近年来,学校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在人文社科领域,乐山师院近三年共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8项,一批青年学者正在迅速成长为学校的科研攻坚力量。

唯才是举,构筑集聚智力的人才高地

乐山师院持续推动人才强校战略,相继提出实施“助教硕士化工程”“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教授、博士‘双百’工程”以及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和“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人才强校支撑工程等系列工程,在有关师资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专项规划。同时,学校结合转型发展之需,引入高水平、高层次的海内外优秀青年才俊,并从职称评审、平台搭建、团队培育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截至2021年,学校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净增长6.4倍,具有副高职称的教师净增长1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净增长35倍。学校有6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3人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6人获得“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3人获得“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称号,50人被授予乐山市“嘉州英才”等各类拔尖、优秀人才称号;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15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41人。一大批来自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教授担任学校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名誉院长。

未来,乐山师范学院将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紧紧抓住国家、省和地区发展新机遇,继续发扬“敢为人先、臻于至善”的乐师精神,弘毅自强、攻坚克难,锁定目标、落实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省属一流师范院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