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以学心听,以公心辩!成都体育学院大学生辩论赛呈现网络思政新特点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5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 分享:

近日,成都体育学院第二届“易辩到底·行健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精彩上演。正方篮球排球系、反方历史文化系代表队就“体育比赛更注重技能还是精神”辩题展开巅峰对决。

辩论过程中,双方选手或激情争辩,或旁征博引,唇枪舌剑,妙语连珠,将比赛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寻真求是的青春风采。

辩题热度高。辩论赛共设置12组辩题,紧扣时代热点和体育院校专业特点,注重理论与现实焦点问题结合,引发师生“高热度”关注。引导青年大学生在辩论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进,以“辩”明道,以“论”正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师生参与度高。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15场比赛,全校13个教学院系全部组队参加,从领队、指导老师,到场上选手、后备队员,再到啦啦队员和现场观众,辩论赛获得师生“高热度”参与。院系的党政负责人带头抓,周密安排,指导队伍;辅导员老师精心组队,做好思想动员和技术指导;选手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从赛场礼仪、辩论技巧、语言和知识储备等各方面进行准备,更多师生则围绕关注的辩题,为选手们出谋划策,共同参与这场思辨“盛宴”。

线下线上配合度高。辩论赛由学校网络思政平台易班重点打造,通过线下搭台、线上传播,双管齐下共同开展网络思政工作。15场线下活动为大学生搭建了陶冶品行、展现自我、加强交流的平台,现场气氛热烈、人气高涨,吸“睛”效果显著。同时,辩论赛还通过易班、微信、B站、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师生通过线上关注赛况,围绕感兴趣的辩题继续“线上辩论”,让辩论赛打破时空得以线上延伸。赛事影响力通过线上传播持续扩大,教育部易班网全国首页也进行了展示,推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进一步实现“拓展思政空间,实现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

教育融合度高。本次辩论赛,篮球排球系、田径游泳系、小球系三支以运动训练专项为主的院系突出重围进入半决赛,体现了学校大力推动体教融合改革,不断推动大学生文化素养和竞技体育水平协调发展的成果。辩论赛还代表性地展示出学校“思政+体育+文化”的第二课堂建设成果,为进一步提升网络思政实效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思政专业度高。辩论赛从辩题设置、比赛安排到宣传推广,都十分注重融入思政主题,追求思政效果。比赛期间,选派优秀思政教师担任专家评委,通过对比赛精准专业的分析点评,注重“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鼓励大家将思辨精神和习惯延续到学习生活中,做爱党爱国、明辨是非、见解深刻的新时代大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