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创排剧目《草鞋县令》荣获文华大奖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2 来源: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分享: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落下帷幕。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创排的川剧《草鞋县令》作为四川唯一入选剧目,摘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文华奖是专业舞台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也是我省时隔15年再获此殊荣。

《草鞋县令》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从容不迫、排除万难、为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该剧自2018年推出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各地巡演,并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行“艺术党课”的文艺专项演出,截至目前,共演出70余场。 

为突出塑造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的“草鞋县令”形象。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参演师生数十次往返于什邡本地,走访人物原型,字斟句酌研讨情节,十易其稿,力求还原饱满真实的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精致的故事情节。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二度梅”得主陈智林领衔主演,梅花奖演员肖德美等川剧名家联袂主演,倾力呈现川剧艺术魅力和巴蜀地域特色。

近年来,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探索“以文培元以剧育人”的育人模式,以“讲台、舞台、平台”为育人脉络,遵循艺术院校教师教育规律、艺术专业建设规律,积极让学生在创排、教学、演出、科研全过程参与思考、全覆盖参与历练,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整体联动的大思政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技艺技能,最终实现“出人出戏出效益,立德立言终立功”的良好实效,为传承创新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