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四川大学首颗学生自研卫星载荷成功入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20 08:32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

20231151114分,四川大学天格计划团队研发的天宁星GRID-06BGRID-08B)两颗伽马暴探测卫星载荷同时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从中国太原发射中心发射,双星成功进入各自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天宁星卫星载荷,寓意天府,代指四川大学,寓意江宁,代指南京大学,是由四川大学南京大学两校天格计划团队在天格计划合作组框架下,以清华大学在合作组中开放共享的技术资料为基础联合研制的两颗立方星伽马暴探测器卫星载荷,也是四川大学首颗学生自研卫星载荷。

接下来几周时间里,四川大学天格计划团队将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天格团队合作开展卫星载荷的上电检测、指令上行、数据下行等一系列在轨测试工作;并逐步开启对伽马射线暴、太阳活动、脉冲星等前沿空间物理科学的在轨科学观测,为天体物理学研究提供新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