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西南医科大学:用好红色校史资源赋能时代新人培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11-16 08:46 来源:西南医科大学 分享:

近年来,西南医科大学围绕校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医学文化,整合学校特色馆藏资源,规划完成“六馆合一”特色文化馆群顶层设计,高质量建造校史馆、江山平远堂文化展馆、生命科学馆、西医文化博物馆·附属医院院史馆、中医文化博物馆·附属中医医院院史馆、附属口腔医院院史馆六个文化场馆,形成“1336”特色文化馆群育人模式,发挥文化场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不断增强育人合力。

据西南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拓展校史育人的深度、广度,丰富育人形式,学校积极探索红色校史育人新模式,通过与各二级院系协同联动,以激发学生兴趣为着力点,挖掘红色基因和优秀教师基因,在校史讲解中加入革命故事、学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渊源、建校元老创业故事等内容,充分触发学生的兴趣性、启示性,有效地发挥校史文化的育人功能。

据悉,学校从学生的入学、成长、毕业的“三季”中,持续打造“一课一馆一规划”“一讲一研一体验”“一育一礼一指导”主题教育,精心培育“忠山薪火”校园文化宣讲团、校史讲解团师生讲解员百余名,创新开展“书记讲红色校史”“入团第一课”等系列品牌活动,通过讲述医大故事,传递学校独有的文脉传承和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涵。截至目前,各场馆已接待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0万余人次,成为师生爱国荣校教育、专业素养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等的重要基地和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