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高等学校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深化改革 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1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分享:

电子科技大学出台《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明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优化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全面深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四大任务,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研究生党建和思政教育。完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机制,选树典型,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实施“骨干培养鲲鹏计划”,打造以学术道德、学术活动、国防教育等为主的品牌活动。配齐建强多梯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一步聚焦培养研究型辅导员,探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强化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发挥,构建研究生导师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开展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

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加强课程思政,突出价值引领,打造一批国家级、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加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依托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建设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和产教融合示范课。强化前沿和学科交叉,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博士生前沿综合课、医工交叉课、科技金融交叉课。课程体系落实提质增效缩量,构建高质量的核心基础“硬课”+多样化高挑战度的专业选修课体系。

完善研究生管理与就业工作。推进研究生管理制度创新,完善细化管理体系,健全“校-院-联培单位”高效协同管理机制。坚持激励导向,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深化多类多维的研究生评奖评优改革、平稳推进博士生奖助成本分担改革。构建贯通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深入实施“卓越发展引航计划”、科学挖掘高质量充分就业内涵。探索建立研究生职业发展指导的组织体系,提供学术机构、公共部门等职业选择与发展咨询。探索建立研究生就业质量评价反馈机制,建立毕业生职业发展跟踪机制,强化评估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