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遂宁市高新区聚贤幼儿园抓好幼儿养成教育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7-13 10:18 来源: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分享:

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意见》精神。近日,遂宁市高新区聚贤幼儿园多举措抓好幼儿养成教育。

加强培训,奋力工作。在《幼儿园工作规程》和《纲要》精神指导下,幼儿园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各级培训力度,让教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度重视幼儿习惯养成,鼓励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主题活动,重在实践。各班级根据目标要求将养成教育贯穿于一日生活中,每周安排一节专题课(如劳动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通过儿歌、故事、游戏、情景等多种形式,突出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有意识地挖掘每一环节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如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中,为了让孩子感受劳动的艰辛,体验劳动的乐趣,教师带领幼儿勤动手、争双优,擦桌椅、拾垃圾,让幼儿从小养成爱劳动、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明白劳动最光荣的道理。

校园文化,环境育人。为了凸显“生态文化”特质,诠释"环境育人"理念,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教室的空间面积,精心创设了形式各异的主题墙、温馨的家园联系栏等,充分发挥隐性教育因素对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这些环境创设融教育、环保、艺术为一体,为幼儿良好习惯养成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整合力量,家园共育。幼儿园每期召开家长会,设立家教宣传栏,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课堂、育儿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强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让家长认识到幼儿园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如环保教育主题活动中,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孩子把环保思想带进家庭,带入社区,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家长也可以把自己的见解和要求传递给老师,实现家园携手共育幼儿的目的。

严格要求,逗硬评估。结合实际,幼儿园制定了《日常工作细则》,包括安全卫生、教育教学、生活活动、行为习惯等方面,每一项都进行了比较全面而细致的要求。幼儿园行政班子根据开学制定的养成教育行为习惯考评标准,不定时对各班级全面工作检查评比,结果记入班级量化考核中,以此督促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落到实处,从而提高教师指导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