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平昌县元石小学:优化作业管理,实现减负增效五育并举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22 08:41 来源:教育导报网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项管理”规定及“双减”新政策,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平昌县元石小学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在作业管理方面试行一系列的改革,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作业管理机制。

优化作业设计。在作业内容上,每周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就有效科学的作业设计开展教研活动。研究课程标准、严控作业量,探索基础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等多元化作业形式,布置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作业,增加作业的趣味性、层次性和选择性,守好作业“质量关”“数量关”。针对少部分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的同学,还采取了减少作业量和课余辅导等措施,让作业真正起到复习巩固的效果。为此,学校还开展了“有效作业”案例研讨活动,全校教师踊跃参与。

建立公示制度。在作业管理上,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了学校定方向、部门定标准、年级定措施、班级定总量的纵向管理和教研组研讨、班主任协调、任课教师调整的横向管理体系,做到全盘谋划、层层把控、科科落实。对作业进行“控量提质”,实行“每日公示”制度。各班还张贴了“作业公示栏”,并每日将作业在校内公示。

建立评价机制。在作业评价上,建立了“作业星级评价单”。学校设计统一的作业评价单,学生可将一周自己完成作业情况从“统一作业”“分层作业”“实践作业”“及时改错”等方面进行星级自评,同时设计了“教师寄语”“学生自评”两个栏目,客观公正地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给出正向引导。学校为展示各科教师的教学成果,激励全体学生端正作业态度,树立典型,切实提高作业书写技能和作业质量,还定期开展“展风采树榜样”学生优秀作业评比活动。

建立监管机制。在作业监管上,分学段设计并使用“作业监控反馈表”和“作业监控评价单。每周在各年级学生中抽样调查完成作业的时间和质量,年级包组领导分析本周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学校将作业管理纳入教学环节常规检查,还将“推门听课随机检”和“每月一必检”相结合,全面了解各班各科作业情况。

开展自查自纠。学校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着力落实“作业管理”要求,常态开展自查自纠。学校半月或一个月不定时与家长、社区联系,做好满意度的调查,还制定家长、学生反馈意见表,并将意见做好记录,形成整改清单,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