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叙永县天池镇中学:创新作业形式 打造多彩寒假生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10 08:40 来源:天池镇中学 分享:

为让全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培养学生人格自强、生活自理、学习自主等能力,叙永县天池镇中学精心安排,科学配置“寒假作业套餐”,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安全作业”强意识。假前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警示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饮食、防火、防溺水、疫情防控、防爆炸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假期中各班主任也会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及时提醒学生关注安全教育平台上面的假期安全专题教育,观看视频并完成答题。

“知识作业”夯基础。各学科制定寒假作业任务单,要求学生每天保质保量完成当日的作业,教师定期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群内汇报或者电话联系等方式落实检查,引导学生培养其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合理安排每天学习任务,查缺补漏,温故知新,为新学期的高效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诵读作业”提修养。学校倡导学生利用假期诵读国学经典,感受伟大祖国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倡导海量阅读中学生推荐书目,撰写读书笔记,增长知识储备;倡导拓宽阅读场所,利用好图书馆、城市书房、各大书店等相关资源,养成爱读书、好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

“研学作业”重体验。各学科精心准备假期研究性学习作业,倾心打造观察、体验、感悟式学习,在动手操作中获取知识,感受快乐;倡议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走出去,在“研学之旅”中开阔视野,增长见闻,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美丽景色的同时,了解祖国灿烂悠久的文化,留下美好的成长印记。

“实践作业”促成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清扫社区卫生,走进天池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祝福,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弘扬孝文化,开展“假日我当家”活动,帮助父母打扫卫生、做家务,体验父母当家的不易,学会孝老爱亲,感恩父母,感恩生活。

“民俗作业”长见闻。以春节、元宵节为主题,通过摄影、绘画、手抄报等形式,把家乡的变化表现出来,感受家乡节日的传统习俗和新变化。引导学生了解节日的由来和习俗,搜集节日祝福用语、成语故事,写春联、包汤圆、画年画、猜灯谜等,在追根溯源中感受春节文化的魅力,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体育作业”健身体。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为主,因地制宜开展体育健身运动,有的学生选择立定跳远,有的学生选择一分钟跳绳,有的学生选择排球,有的学生选择篮球,有的学生在家长陪护下到乡村道路上练习800m或1000m,同时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和父母一起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多步行或在家长保护下骑自行车,留好健身记录,假后评选“健身之星”。

 (温行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