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天全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24 08:46 来源:天全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 分享:

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爱国情感,天全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突出主题,品出文化味。学校教科室精心构思活动方案,以突出主题为纲,组织师生开展具有文化意味的传承活动。春节以“把爱带回家”为主题;端午节以“品端午 话习俗”为主题;重阳节以“我为老人做件事”为主题开展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并从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品出文化味、传承文化精髓。

渲染主题,下好文化料。全校分成高段、中段、低段三个学段,因材施教,各班结合班情和学情,通过诵读诗词、观赏习俗视频、节日文化知识竞赛、劳动技能竞赛等各种形式,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养料,以丰盈学生的精神世界,让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去。

延展主题,走实文化路。围绕每个节日主题,分年级进行绘画、习作、手抄报、书法等作品创作,学校进行统一评选并在校园内展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体验节日文化,表达心中情感。同时充分利用假期、双休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延展社会实践活动领域。端午节开展亲子包粽体验、制作香囊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文化之趣;重阳节开展“我为老人做件事”的活动,激发学生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性。中秋节开展“吟诗品月”“月饼里话中秋”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每一个节日的不同习俗,提升对传统节日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陈永丽   华永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