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战线动态 >> 基层学校动态

江油市太白小学课后科技教育活动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5 来源:江油市太白小学 分享:

为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工作,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丰富校园科普文化生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江油市太白小学在全面实行课后服务的基础上,顺应“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时代教育和社会发展要求,在课后服务辅导作业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通过科技系列特色课程,大力推进科普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减负不减效,让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科普活动顺利开展。学校专门成立科普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自20203月以来,开展专题讲座4次,普及科普知识,推广科技理念,营造创新氛围。选送2名创客教育骨干教师参加江油市创客教育培训活动,探讨培训经验,提升教师指导能力,同时我校还是江油实验学校创客教育战略合作学校。

二是搭建活动舞台,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每年4月定期举行科技节活动,充分利用身边普通的矿泉水瓶、牛奶盒、纽扣、报纸等物品制作成了花朵、折纸、帽子、火箭等花样众多的小作品。一些不起眼的废旧品,经过同学们的奇思妙想和加工创作,制作出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科技作品:小玩具、小用品、小模型、小工具、小器材、小教具等;此外还组织学生参加电脑制作、科技创新大赛等创新创客比赛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创客活动的热情,让学生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培养学生临场应变、解决问题、语言表达和团体合作等方面能力。目前,全校三年级至六年级共120名学生参加科技社团活动。学生在青少年科创大赛、绵阳市航模比赛中荣获市级奖,2019年以来,学校共有21名学生参加绵阳市航模比赛获得9个市级奖,3名教师获得市级优秀辅导员,实现学科之间的有机融合教育。

三是借助强校资源,拓展学生的科技视野。自开展课后科普活动以来,学校与江油实验学校强强联合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进行创客教学资源共享,提升学生科技知识储备;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和现有设施设备,组织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实践体验活动,提升学生科技实践能力。课后科技教育服务活动为“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打开了一扇科技之门,为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添加了一条科技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