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解读

【新闻通气会】今年我省高职专项扩招3-4万人,招生对象扩大到“八类群体”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10-10 11:35 来源:教育导报 分享:

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


109日,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对今年我省高职扩招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相关政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参加会议。

会上,张澜涛通报了我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基本情况,并解读了《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的政策要点。此外,还就开展落实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做了安排。


据介绍,《四川省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由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总工会9部门联合印发,对我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我省执行高职(专科)计划人数与去年相同,仍为33万人。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招生对象进一步扩大,在去年招收“四类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基础上,今年将招生对象扩大到“八类群体”,新增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基层幼儿教师及“一村一幼”辅导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在岗群体。

针对这“八类群体”不同特点和受教育状况,考试形式也进一步丰富,对于在岗基层幼儿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由高校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方式组织进行,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由高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同时,对已经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免予相关专业职业技能测试。

据了解,为保障教学质量,确保“有质量扩招、高质量培养,各高校将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的。首先,系统开展学情分析,充分考虑不同生源在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年龄阶段、认知特点、发展愿景等方面的差异性,提出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分类制订培养方案。其次,教学组织形式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应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

会议指出,我省今年的高职扩招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是高职单招,重点是采取措施扩容扩面的方式推进,改革完善了高职单招政策,扩大了单招范围、计划规模和面向中职生计划比例,实施单招学校从2019年的59所扩大到90所,13所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面向中职招生计划占比超过57%,中职毕业生报考录取率达到75%。第二步是普通高考,重点针对中职生源进一步挖潜。第三步是面向社会人员进行扩招,重点抓好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以及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基层幼儿教师及“一村一幼”辅导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在岗群体人员的扩招专项工作。

据悉,截至9月底,前两步扩招工作已顺利完成。普通高校在川录取高职(专科)33.1万人,其中,录取普通高中毕业生21.9万人,中职毕业生11.2万人。下一步,将按照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的110%左右,结合“八类群体”学历和技能提升需求,以及学校办学条件容量和申报情况,再下达3--4万高职扩招专项计划。此次扩招报名将在10月下旬开启,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考生可登录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或招生学校网站查询招生专业及计划情况。

新华社四川分社、中国教育报四川记者站、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四川手机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四川教育电视台、四川教育报刊社、四川教育发布、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15家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并就相关热点问题提问。

(钟兴茂 陈朝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