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网信工作

打好疫情阻击战 成都大学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全校各项工作中的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2-25 15:45 来源:成都大学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都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教育厅“坚持大局为重,防控优先,一级应急响应不解除不返校;坚持省上统筹,地域负责,物质保障不充分不开学;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的总体要求,研究落实疫情延学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学校先后出台了《成都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开学返校有关工作的情况说明》、《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资源优势,开展在线教学和在线办公。

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学校信息网络中心积极思考、主动服务,用信息化服务践行初心使命,迅速响应学校工作安排,成立保障小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远程服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在线办公教学的技术保障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

为切实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信息化需求,紧密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信息网络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主任牵头,中心职工全员参与,项目分组,责任到人,加班加点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化保障工作。分别成立健康打卡和视频会议、远程接入服务(VPN)、进校人员资格审查系统、站群、邮箱等多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26日开放全校师生VPN访问权限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访问校内资源的需求激增,为确保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师生能及时访问校内资源,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迅速升级VPN系统,将VPN并发量扩展到3800,全校师生用户VPN访问权限全部开放,并制作VPN客户端及Web端使用教程,指导住在校外的师生通过VPN访问校内应用系统、图书资料等各类资源,保障师生网上办公、查阅资料等;同时,信息网络中心还积极与教务处、校办等部门沟通,开放正方教务管理系统VPN权限、保障OA办公系统安全、畅通运行。

24日开通网络在线健康打卡

为科学、迅速、精准的获取疫情防控信息,信息网络中心经过1天半的部署,完成了3200余名教职工信息的录入,24日在线健康打卡顺利上线。通过此功能,教职工只需10秒钟就可以完成每日健康信息报告。健康打卡期间,全校日平均打卡率达到96%,每天中午12点完成打卡,中心工作人员将手工导出打卡数据,对各二级单位的打卡情况、所处区域、是否发热、是否与湖北人员接触等信息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将数据分析结果每天1500点前返回各部门,减轻了二级单位人工统计的压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参考。

 27日开通视频会议功能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不接触办公需求,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26日,成功部署可容纳1500人同时有线的视频会议系统,多渠道发布使用教程,并安排专人配合二级单位部署视频会议。全校各部门通过该系统部署工作,研讨教学科研,取得良好效果。至今,全校共计召开视频会议467次。

220日完成信息化工作线上流程梳理

为了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信息化需求,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确定了校园邮箱在线申请、站群在线申报、VPN保障、网络维护、网络资源申请等多项业务的线上办理流程,每一项业务工作都指定专门技术人员负责,通过微信公众号、各工作群广泛宣传和告知,全方位做好信息化服务工作。

221日进校预约系统投入使用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的安全、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保证数据的准确、及时,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克服困难,远程协作开发进校预约系统,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3天代码迭代10余次,于220日完成开发,为了保证各单位顺利使用,中心安排专人线上解答使用问题。221日,该系统投入使用。

提高政治站位,保障网络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3000余名教职员工位置分散,各种视频会议、通知、公告的传达对网络及服务器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积极联系赛尔网络,增加校园网出口带宽,加强对网络设备、网络流量的远程监控与巡查,确保校园网络稳定运行。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工作人员加强网络日常安全巡护,提高安全防范等级,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护措施,全力保障网络安全。

不忘初心,服务为本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信息化需求较多,考虑到较多业务师生都是第一次使用,为了提高师生的信息化体验满意度,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对各项业务工作都安排了专人答疑,全天候通过电话、邮箱、QQ群等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业务办理及技术指导,全方面多角度助力师生居家办公、学习。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小组还积极学习视频教学平台的技术,通过部门网页、qq群向全校教师介绍各类在线教学直播平台。同时,与运营商深入沟通,推动电信、移动免费升级带宽的政策出炉,辅助解决教职工、学生上课流量不够等问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成都大学将进一步做好信息化服务,保障“停课不停学”,“宅家不怠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